日本政府昨天宣布,將於五月八日調降新冠肺炎分類等級,等同於季節性流感,有望大幅鬆綁防疫限制。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昨天表示,我尚未確定新冠肺炎分類等級調降的時間點,但春節後會率先調整「確診病例定義」,改為只通報新冠重症,未來輕症可能不必通報,也不再強制隔離「5+n」。

莊人祥表示,目前部分國家僅要求新冠確診者在家休息,無需隔離。我病例通報業務主要集中在衛福部,少部分涉及其他部會,若未來只監視新冠重症病例,代表非重症病例不需通報,現行確診者「5+n」的強制隔離政策、給付項目、輕症隔離等,也將一併調整。

衛福部傳染病防治醫療網中區指揮官、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黃高彬表示,新冠肺炎致死率逐漸輕微,臨床治療上可考慮視為呼吸道感染疾病。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表示,國內已累計四點二萬例新冠中重症患者的治療經驗,調整病例定義對臨床醫療不會有太大影響。

莊人祥表示,調降新冠肺炎傳染病等級的時間點尚未確定,但對於調整病例定義、隔離規定及給付項目等配套措施,會等年假結束後與各部會討論,「是很大的變動,需要花很多時間處理配套,還有與民眾宣導」。

昨天本土案例新增二萬四一○九例,二四一例境外移入,相較上周五,增幅百分之卅四點九,更是繼除夕以來再創新高。莊人祥說,春節期間民眾往返南北,可能增加傳染機率,加上前幾日低報,病例數近日開始回補,估計下周仍會持續回補,且原先估計這周為疫情低點,未來一周疫情可能再上升。

一月廿五日自中國大陸入境旅客採檢,桃園、松山機場共一三四九人入境,陽性廿四人,陽性率百分之一點八;金門水頭碼頭卅八人採檢,陽性○人。目前大陸入境旅客陽性率最高仍為首日百分之廿五。

雖然陽性率降低,但考量大陸疫情持續,將延長針對大陸旅客於機場、港口檢驗措施至二月六日。

昨天新增十五例新冠死亡病例,其中兩例為廿多歲女性,一位未接種疫苗,有氣喘、慢性神經系統病史,長期臥床,一月廿日於家中昏迷送急診,PCR陽性確診,經急救無效同日死亡;另一名接種三劑疫苗,有先天疾病長期臥床,一月十六日咳嗽、流鼻水,快篩陽通報確診,一月廿三日於家中昏迷,死因為先天疾病、新冠病毒感染。(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3.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