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教師薪資低,但高壓、高工時,讓不少幼保科系畢業生卻步,加上教育部持續擴張公共化幼兒園,幼教人力卻未等速增加,以致出現幼教師資短缺問題。尤其私幼人力被非營利、準公共搶走,缺工更是首當其衝,甚至傳出有私幼找不到本科系、擁有教師證的教師,只好借牌登錄再改聘代理教師,恐對幼教發展不利。

教育部為此特別邀資深教保服務人員、教保團體及相關部會成立專案小組,去年十二月已召開首次會議,針對教保員培育、聘用、工作環境等三面向研議精進措施。另配合擴大幼教公共化,兼採職前、學士後學分班及在職專班等多元管道培育教師及教保員,並持續滾動調整。

教育部二○一七年承諾在今年前增設三千班公共化幼兒園(公幼、非營利、準公共),但擴張太快,去年不僅已有公幼迎來招生寒冬,也因幼教師資人力未等速成長,不少幼保科系畢業生又不願投入,讓幼教師資不足日益嚴峻。

依規定,幼兒園教師、教保員或助理教保員請假、留職停薪等原因,才可找職務代理人。但有幼教人士透露,私幼老師薪資低,僅廿六到廿八K,師資短缺嚴重,有園所向擁有教師、教保員或助理教保員資格的人借牌,再找理由註記請長假,就可聘請相對好找、只需大學畢業非本科系的代理教師。

根據統計,截至一一○學年,幼兒園聘用大學畢業但非本科系的職務代理人共一四二六名,又以私幼占多數。

全國幼教產業工會理事長許文菁也憂心,非營利、準公共幼兒園不僅拉走公幼學生,也拉走老師。今年公幼招生不佳,教師員額、代理缺也減少,若教保員考不上公幼,人才都流去非營利、準公共,屆時換公幼缺人,不排除可能也得靠代理人上陣,形成惡性循環。

全教總幼委會主委楊逸飛說,幼教薪資低,國內又常將虐童個案變通案,幼教法令愈修愈嚴,種種原因都讓年輕人避之唯恐不及;中華幼兒教育協會理事長蘇傳臣也說,管教寒蟬效應讓年輕人覺得何必辛苦賣命,又動輒得咎。(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3.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