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創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約莫半年前的一則高教事務新聞,背後所隱藏的諸多貓膩,實有進一步深究之必要。

話說:國立空中大學附設空專為了提供及服務長照人員用以取得機構負責人或業務負責人專科以上的學歷資格,將於今年(2022年)開辦社會工作副學士學位專班,只要是修滿80學分即可畢業,如果是已經具有專科以上學歷,入學時則可直接抵免30學分,僅需修滿規定50學分即可,最快的話,約莫1年半便可取得社會工作副學士學位的專科學歷,此一專科以上學校的社會工作系畢業,再加上具備三年以上的長照服務相關工作經驗,便能順利取得諸如長照B型複合型服務中心或C型巷弄長照站之機構負責人或業務負責人的資格門檻,這對於學校端如空大、機構端如長照產業以及個人端如決策管理階級,均屬一項彼此共好的多方皆贏局面。

誠然,快速且加惡的人口老化,以讓老年人口的照顧議題,成為一項隱含集體意義的集體社會事實,如此一來,扣緊養兒防老的家戶福利(domestic welfare)、國家責任的法定福利(statutory welfare)、社會連帶的自願服務(voluntary service)以及市場消費的商品服務(commercial service),相互交織以構築長照多元分工的一整套服務體系,如此一來,諸如到宅性質的居家服務、在地老化的巷弄長照站,更是指涉出來從長照需求、服務供給以迄於範疇經濟的市場商機所在,這也讓攸關到長期照顧之人流、金流、物流以及資訊流,蛻變成為一項重要的長照顯學,連帶而來之資格確認的專業地位認可,也讓空大開辦所謂的社會工作副學士學位專班,成為某種水到渠成的預期性發展後果。

冀此,對於空大該項策進作為的考察探究,直指出來的還是空大因勢利導於像是資格從寬、授課彈性以及有所權變的自身運作利基條件,藉此走出不同於正規體制的一種操作模式,只是,復歸於長期照顧服務之於整體社會最佳利益的關懷意旨,那麼,空大開辦的社會工作副學士學位專班,宜有其若干商榷、議論之處,這是因為,扣緊不同歸因動機之學生的「個體」、有待精進之學習模式的「空大教育制度設計」及其學歷為先且便宜行事之「文憑大環境」的關照視野,那麼,在這裡的針砭之處,就不全然只是聚焦對於社會工作副學士學位專班的技術性議論,而是空大對照於正規體制而來之於本質、性質、體質的解構、重構與新構。

如此一來,雖然是強調入學從寬、考核從實、畢業從嚴的培力原則,以及凸顯實體面授和遠距教學的雙軌運作特色,但是,該項採以全遠距面授方式教學的長照專班,終究還是要去面對從專任老師到業界教師、從理論學術到現場實務、從線上教導到場域實習,以迄於從常態到動態所關涉到『教-訓-考-用-推』的整體策略性規劃,而這也絕非只是借力使力於遠距教學的數位巧便及其脆弱的人性誘因,便可完備、了得,更遑論於該項社會工作副學士學位專班所寄望於決策層級的專業人才養成,又豈是有限的科目學分和遠距的聽講模式,便能一次到位於所應該要有之專業知識與效能提升的長照學習地圖,況且還有借社會工作之殼,以圖謀長期照顧之實的可能學用落差。

總之,對於空大開辦社會工作副學士學位專班的考察判准,當可回歸於此一高教行政措施,究竟是要解決什麼人的什麼問題?可以讓問題解決到什麼程度?以及又會衍生出來那些衝擊影響?抑或不僅無法增權長期照顧服務的專業素養,反而一舉將受照顧者的人身權益,一併解決掉了?

(本文並同步刊登在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官網)
(本文的著作財產權經王順民授權歡迎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