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身心障礙權益保障法》歷經15年未修,衛福部今天邀請民間團體舉辦修法意見會議,多位身心障礙者自組「臺灣障礙者黑紙革命聯盟」在會場外手持黑紙,表達「在紙上寫滿意見卻被忽視」的無奈,並齊聲高喊「聽我發言、還我人權」,呼籲政府正視全台120萬名障礙者的聲音,不宜倉促修法,而是讓障礙者實質參與政策擬定討論。

今年8月,我國舉辦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第二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國際委員共提出118項結論性意見。為因應本次國際審查會議,行政院提出《身心障礙權益保障法》修法草案,但修法前沒有充分與民間團體溝通,引發部分障礙者不滿。

台灣身心障礙自主生活聯盟秘書長莊棋銘表示,本次修法有30項條文都放在「機構管理」,但CRPD已經明確指出,障礙者不應24小時居住在機構,而是需要和社區共生,因此需要政府規劃無障礙環境、個人助理、住宅政策等,讓障礙者在社區內生活無礙。

莊棋銘以現行「個人助理服務」為例,身心障礙者可能需要負擔30%或16%的自付額,但根據勞動部統計,身心障礙者平均薪資只有一般人的7成,怎麼會有足夠的經費使用政府的服務;政府美其名有非常多支持,但又設下種種門檻,造成障礙者使用上的困難。

然而,障權法修法從108年開始召開會議,但能夠參與會議的身心障礙者非常少。臺灣障礙者黑紙革命聯盟召集人林君潔指出「我們認同這次修法處理的機構問題,但不能認同的是整個程序,沒有兼顧障礙者的需求和聲音」。她沉痛表示,台灣雖然簽署CRPD,卻在做違反CRPD的事情,實在無法接受這樣平行時空的對話、平行時空的修法!

林君潔無奈指出,這次衛福部突如其來發出開會通知,其實對障礙者是非常困難的,厚厚一本資料要在2天內迅速讀完,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還要在短時間內找到個人助理,請他們撥出時間來支持我們參與會議,這只有障礙當事人才能切身了解。

莊棋銘強調,障權法當然要修,但是要修得好、修得完成,雖然不可能百分之百滿意,但至少要讓大家可以接受,4年後的CRPD第三次國際審查會議才能很自信地說「台灣是一個很重視人權的國家,因為我們重視5%身心障礙者的人權」,但如果這次倉促修法,恐怕4年後也只是老問題一再重談而已。(時事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2022.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