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情暫緩上路的健保部分負擔新制,衛福部部長薛瑞元昨首度表態可能「明年第一季」上路。至於旅外國人停復保機制曾拋出有意取消,衛福部目前則擬將停復保機制納入健保法修法,已展開討論,將通盤考量。

原訂今年五月十五日上路的健保部分負擔,民眾看診將增加花費,但受疫情影響,上路時間一延再延。薛瑞元說,上路前希望給醫療院所一個月以上修改程式,上路時間可能落在明年第一季,「但確定時間還沒有辦法抓」,主因是國內經濟復甦情形還不確定,仍有變數。

薛瑞元說,部分負擔新制每年將挹注健保約百億元,對健保財務影響不大,主要是讓民眾有付費概念,減少健保浪費。健保署長李伯璋也說,民眾對醫療行為將有不同考量,如少看一次門診即可為健保省下三七八億點,並透過醫病共享決策與醫師溝通,提升醫療品質。

台灣病友聯盟理事長吳鴻來說,薛瑞元曾說上路時程約在今年底至明年初,如今看來又延後了,但希望新制上路後,對弱勢族群就醫權益是否受阻礙,應追蹤注意。

攸關旅外國人停復保相關規定修正進度,衛福部社會保險司長商東福說,相關討論已納入健保法修法小組議題,將會進行全盤考量,包括針對旅外國人投保是否要增設新的類別,或保費應收多少,或有無特殊族群須納入停付保等,都會開放討論進行評估。(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2.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