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進入最後關鍵時刻,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黃珊珊當選市長後,要成為高齡長者和青壯朋友的堅強後盾,她提出專門為長者量身訂做的「福照全計畫」,希望能透過完善的長者福利照護體系,讓長者可以安心養護好好慢老,實現「健康樂齡」、「安心照護」與「尊嚴終老」3大目標,同時也減輕青年族群上有老、下有小所謂「三明治世代」的負擔。

首先在「福」的部分,黃珊珊提出擴大福利項目,也就是「台北敬老卡」這張高齡長者「VIP卡」,擴增適用項目,未來開辦更多實用的多元課程、折抵必需品如成人紙尿布,或者關懷弱勢用於購買庇護工廠產品等,促使這張原本已經是六都翹楚、全台最好用的銀髮界VIP卡,可以有更高的使用率。未來也會鼓勵長者「要活就要動」,持續增加台北市的樂齡設施,開放可扣抵更多社區前瞻高齡運動中心的專業課程費用,以符合長輩的實際需求,並實現在地老化。

黃珊珊也承諾,將持續推行老人健保費補助預算,目前台北市對於長者的健保補助資格為六都最寬,涵蓋範圍為六都中最廣,全市約90%的長者享有全額補助健保費用。同時也將延續政策,提供65歲以上長者免費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自費約3300元,讓長者們可以無後顧之憂獲得更好的健康保障,並且將以不舉債、不排擠其他福利預算方式,用每年稅收盈餘的10%來發放重陽敬老金。

在「照」的部分,就是強化照護機制,安心養老顧好。黃珊珊研擬擴大建置日照中心及住宿型長照機構,首先評估校舍餘裕空間設置日照中心可行性,預計至2027年完成61所國中開辦日間照顧中心,實現「一國中學區、一日照中心」目標。同時,私立學校閒置校舍亦可納入規畫轉型為日照中心及住宿型長照機構。在少子化趨勢下,配合未來台北市學校的校舍重建需求,透過EOD計畫及都更回饋機制,建置長照機構與高齡健康運動中心,進一步實現在地老化之目標。

此外,黃珊珊還要強化長照及日照機構的消防及公共安全,持續輔導全市老人福利機構改善消防設備及結構的防災防震,確保失能長者享有安全照護環境。

在「全」的部分,要打造全齡社區,世代共融共好。黃珊珊除了要促進銀髮就業,補充社會勞動力外,也特別關心「超高齡社會」的囚老問題,因此推行青銀換居,希望讓居住在20年以上,手中僅持有1戶老舊公寓的長者,可以移居到有電梯與高齡友善設施的社會住宅,同時讓長者手中的公寓住所,透過「社會住宅包租代管」政策,釋出提供行動方便的青年族群居住。

黃珊珊強調,未來上任後將進一步完善及進行高齡換居計畫,如放寬申請資格條件、新增社會住宅與新建未來宅的房型及戶數,也會參酌新北市高齡友善換居經驗,善用市府資源,打造高齡長輩安心養護之居住環境,實現「住者適其屋」理想。

而老幼共學,黃珊珊希望能拉近祖孫兩代距離的方針,將持續推廣成立各區的代間學習中心,每年提供65歲以上的市民長者3000元「樂齡學習券」於機構使用,讓孩童陪伴照護長者,長者同時以母語來陪伴孩童學習課業,兼顧提升長者樂齡學習與學童母語教學環境,營造祖孫共學分享,共融化育新世代。(時事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2022.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