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資料顯示,因疫情無法回國而遭遷出戶籍的國人逾卅二萬,比花蓮縣、嘉義市人口還多;推算約廿八萬國人因此無法參與下周六的投票,其中影響最大是雙北,兩市約十三萬票受影響。

據了解,近日有多名立委向內政部索取資料,希望了解戶籍遭遷出的國人在海外居住地概況,內政部以沒有相關統計拒絕提供。

藍營人士指出,大陸採取嚴格邊境管制措施,兩岸幾乎處於半斷航狀態;我旅外國民以大陸台商與眷屬最多,這些人喪失投票權,對藍營的影響肯定比綠營來得大。

戶籍法規定出境兩年以上沒有回國,戶政單位將戶口逕行遷出,戶口遷出者失去投票權。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居住地居住滿四個月才有投票權,旅外國人要取得下周六的投票權,最遲須在今年七月廿六日前回國。

因疫情影響,旅外國人入出境受嚴重阻礙,兩年未曾返台人數急遽增加。自年初起,旅外僑民、台商團體呼籲政府謀求解決方法,政府未正視,任由僑民失去投票權。

內政部統計,二○二○年起我國遷出人數暴增。二○二○年戶口遭遷出六萬一九七三人,遷入僅一萬六八五九人;隔年戶口遭遷出高達十八萬三三六九人,遷入降低至一萬六七三三人。

今年前九月戶籍遷出人數突破廿萬大關,達到廿一萬五五八八人。可能受到今年年底選舉,及邊境漸趨開放影響,自國外遷入人數顯著增加,達到八萬八六六人。

總計二○二○年到今年九月,戶籍遭遷出的人數達到四十六萬九三○人,扣掉遷入人數,淨遷出共有卅四萬六四七二人。

以二○一九年以前的平均每年約六二六五名淨遷出人口數計算,可推估受到疫情因素無法回國、戶籍遭遷出的民眾,二○二○年約為三萬八八四九人,二○二一年約為十六萬三七一人,今年一月到九月約為十二萬八四五七人,總計約為卅二萬七六七七人。如以其中八十五%擁有投票權計算,因疫情無法回國而被剝奪投票權者,人數約廿八萬人。

以個別縣市看,二○一六年至二○一九年除台北市遷出國外人數明顯高於遷入人數,其餘各縣市遷入遷出差距不大,台北市淨遷出平均為四三四九人,其次是新北市一三五四人。二○二○年疫情爆發後,台北市受疫情影響戶口遭遷出,推估為七萬八九七○人,為各縣市之冠,其次是新北市六萬八八二七人,雙北遭除籍者就逼近十五萬。

受到影響人數排名第三的是台中市,因疫情無法回國遭除籍者,推估達三萬二九七三人;再其次是高雄市的三萬一○一○人、桃園市的二萬七一六二人。(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2.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