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男士成長暨家庭服務中心(城男舊事心驛站)為全國首創專責服務男性的社福據點,昨辦記者會公布男性育兒觀念調查,不論是未婚或已婚族群,均認為生育所帶來的精神負擔偏高,中心將在10月初進行為期8周的男性生養焦慮探索團體。

城男舊事心驛站主任徐耀丰表示,今年發出1666份調查問卷,透過55個問題設計,搜集20歲以上的男性育兒觀念,最終有效問卷為1618份,受訪男性以30至39歲占比最多,家庭年收入則以40到80萬為大宗。

調查結果顯示,「年紀越年輕的男性認為生育所得到好處越低」,進而不願生育小孩,且40歲以下的男性族群認為,若家中有長輩能協助照顧小孩為重要的生育考量因素。總體而言,未婚、年輕族群的男性沒有生養的經驗,容易造成焦慮與擔心。

涂耀丰表示,現代男性對於工作表現及經濟需求的自我期許,在成為爸爸的角色上將多了緊張與擔憂,除了10月初的男性生養焦慮探索團體,明年將推出爸爸先修班、好孕氣伴侶溝通工作坊、爸爸應援團,盼協助男性從丈夫到新手爸爸的過程。

參與記者會的許姓男子分享,他是很喜歡孩子的人,但是當初因為非預期懷孕,加上經濟不穩定,看到妻子因為憂慮以淚洗面的樣子,他曾一度說出「還是要拿掉」,至今他都沒辦法理解自己怎麼會說出這樣的話。

他說,在太太孕期他也跟著假性懷孕,產生孕吐情況,顯見準爸爸和新手爸爸也會需要交流、共同學習。(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2.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