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幸福晨飽早餐補助計畫每月約3萬弱勢學生使用,但有學生反映超商品項常缺,有時甚至買不到,吃不好也吃不飽,家長陳情希望協助改善。教育局表示,早餐券兌換品項不齊,會要求超商督導改善,也將持續鼓勵學校提供多元供餐模式供學生選擇。

新北2009年推幸福晨飽計畫,讓許多弱勢家庭的學生可以吃飽,今年編列1億5643萬元經費,7、8月暑假期間補助人數下降至3、4千人,平均每月有近3萬人領取早餐補助。然而有家長陳情孩子因架上品項太少,好幾天都只能吃草莓麵包,甚至買不到早餐。

林姓家長說,早餐券有限定期限,有校外活動、病假或事假等,過期就無法使用,若選擇超商兌換,只能在全家或OK便利商店選擇,可是不是所有學校旁邊都有這2家超商,有的學生為了換餐還要繞路。

李姓學生說,學校提供鄰近早餐店選項,通常是三明治、蛋餅配一杯飲料,但常常上完第二節課就開始餓,「可能我們正在發育吧」。

接受陳情的市議員參選人黃淑君表示,這些孩子大多是社會弱勢,本來希望減輕家長的負擔,現在卻吃不好或吃不飽,立意良善但執行欠佳,市府應規畫更人性化的執行方案,讓弱勢孩子的權益受到保障。

議員劉美芳說,幸福晨飽計畫一直都有好評,教育局可考慮將連鎖早餐店納入增加多樣性,不然孩子每天吃麵包等相同食品,也會膩。

議員張維倩則說,經費的編列應因應物價指數調整,目前只有33元略低,建議提高至50元,讓孩子的餐點選擇能更營養多元,未來招標時應放寬合作廠商,應該也有許多早餐店願意為孩子的健康盡心力。

新北教育局說,早餐券兌換品項不齊,會要求超商總公司督導改善,並務必加強服務品質;未來也會鼓勵各校採取合作社、鄰近早餐店或自立廚房等供餐模式,提供更多變化的餐點。至於補助價格偏低的問題,目前面額33元可買到最高52元的食品,日後也會機動評估,確有不足就調整。(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2.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