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主持「行政院社會福利推動委員會」會議,為妥善因應人口老化問題,政務委員林萬億會中提出「因應超高齡社會對策方案」,預計4年(2023-2026年)投入逾1200億元,具體落實高齡社會白皮書各項政策目標,其中包含若干創新措施,例如將推動「健保住院整合照護計畫」、設立「高齡醫學暨健康福祉研究中心」等,同時也有強化既有工作,希望促進各種高齡產業的創新研發。

蘇貞昌表示,這項方案除請參酌委員所提意見、充實相關內容,使之更加完備外,同時也請各部會在推動各項措施時,應靈活搭配相關政策執行,從觀念、方法的改變做起,以提升整體高齡友善環境,讓長者皆能獲得妥適的照顧。

蘇貞昌致詞表示,蔡總統相當重視對國人的全齡照顧,不僅從小顧到老、從家庭顧到學校,並從預算、政策、法案等層面建構完整的社福體系。在預算方面,行政院會於今年8月25日通過11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其中少子女化對策預算從2016年的150億元,大幅成長到今年800多億元,明年更預計投入1088億元;長照經費則從2016年的47億元,大幅成長到今年600多億元,明年將再增至649億元,而住宅經費亦編列358億元,均為史上最高;此外,今年整體社會福利支出超過6000億元,已是歷年最大規模,明年更將突破7000億元。

隨後,蘇貞昌聽取衛福部報告「高齡社會白皮書推動辦理情形」後指出,台灣已從「高齡化」社會邁入「高齡」社會,然而人口老化速度仍持續上升,2026年也將邁入「超高齡社會」。為妥善應對如此重大人口結構的變化,蔡英文總統上任以來,政府已持續投入更多資源,並完善相關法制,同時去年9月行政院亦核定修正「高齡社會白皮書」,以「自主、自立、共融、永續」4大願景,制定各項行動策略。

蘇貞昌特別感謝林萬億政委召集相關部會共同研擬,並於這次委員會提出「因應超高齡社會對策方案」,預計4年投入逾1200億元,具體落實高齡社會白皮書各項政策目標。(時事新聞來源:自由電子報,2022.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