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議會今天開始市政總質詢,國民黨議員方信淵打頭陣,關心市民健康議題。方指出,高雄人的平均餘命一直吊車尾,六都中唯一低於80歲,沿海地區高齡人口多,應有全方位醫療照護,否則無法吸引高科技人口入住。市長陳其邁表示,高醫已在北高雄蓋分院,海線跟山區屬性不同,會針對高風險如肺癌、肝癌等可能疾病做健康促進或早期篩檢計畫。

內政部統計,110年六都平均餘命分別為,台北市84.17歲、新北市81.74 歲、桃園市81.35歲、台中市81.13歲、台南市80.55歲、高雄市79.96歲,全國平均80.86歲。

議員方信淵指出,2013年高雄被評選國際宜居城市,但平均壽命墊底不是第一次,其他五都都已經超過80歲,為何高雄人永遠都是最「短命」,到底是醫療水準不夠、空汙或其他因素,外縣市民眾看見這個數字會不敢搬來高雄。

衛生局長黃志中答說,縣市合併至今,高雄餘命的增加幅度已經是六都第三,去年全國平均下降,高雄卻是上升,會繼續努力。

方信淵另質疑,北高雄的梓官、彌陀、永安的高齡人口比例高,距離岡山有段距離,醫療相對缺乏,市長陳其邁曾說「梓官是宜居之地」,現在鄰近梓官的高雄大學特區人口愈來愈多,也吸引高科技人才,沒有大型醫院,市府應協助建立全方位醫療照護。此外,興達發電廠帶來的空汙問題,長照人力不足導致長照力評比表現不佳等問題都跟市民健康有關。

衛生局長黃志中說,北高醫療資源已在增加,未來急病床數增加700床。市長陳其邁也進一步指出,聯合國對於健康定義包含身體與心理層面,牽涉環境、社會經濟等因素,高醫已在北高雄蓋分院,海線長輩多的情況,台南、嘉義等地也一樣,跟山區屬性不同,會針對高風險疾病如肺癌、肝癌等疾病做健康促進或預防醫學的早期篩檢計畫,進一步盤點衛生所或基層醫療院所,落實健康促進與早期篩檢與治療計畫。(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2.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