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第二次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社會工作師
考試試題
<社會工作>
一、試以在短期家外安置受虐兒童少年保護工作中,依據生態觀點(ecological perspective)說明基本假設、指認案主系統,以及生態評估要點?(25分)

二、中輟未成年少女懷孕後結婚,和新生兒住婆家。案主希望完成高中學業。婆家表示:自家有生意,不需去外面找工作,在家照顧孩子就好;案主的丈夫與原生家庭也覺得,當了媽媽就該為孩子考慮。案主面對來自家人的期望,身為母親對孩子的責任與自己的心願,非常為難。
請運用女性主義實務原則,說明社會工作者可以和案主討論的議題有那些?(25 分)

<社會工作直接服務>
一、請敘明任務中心模式的內容,並請舉例以任務中心模式來協助個案進行處遇的情形。(25分)

二、從生態系統的觀點,團體領導者必須關注五大要素,包括:團體特性(group characteristics)、團體能力(group competencies)、團體條件(group conditions)、團體變遷(group change)以及團體脈絡(group context),試說明這些要素對團體領導者的意義和重要性。(25分)

<社會工作管理>
一、試說明「策略管理(strategic management)」的意涵與主要步驟,並舉例說明社會福利組織如何運用策略管理因應內外環境變化帶來的衝擊。(25分)

二、近來臺灣受到嚴重特殊性肺炎(COVID-19)的肆虐,社會大眾受到極大的影響。請就災難管理的意義、目的、對象、操作過程、社會工作人員的任務等,說明社會福利組織該如何因應此嚴重特殊性肺炎(COVID-19)事件帶來的衝擊。(25分)

<社會政策與立法>
一、社會投資政策典範已經成為當代福利國家最重要的社會政策典範之一。請問社會投資政策典範的興起背景為何?以及社會投資政策典範的內涵以及所著重的政策關懷為何?(25分)

二、請說明社會救助法中有關急難救助之申請資格條件及所提供的救助項目內容為何?並申論急難救助在社會救助中的功能。(25分)

<人類行為與社會環境>
一、試述何謂成功老化,其特性為何?在臺灣目前的社會福利服務體系下,社會工作者如何協助長者達到成功老化?(25分)

二、針對嬰兒期(0~2 歲)的發展階段,試從佛洛伊德(Freud)、艾力克森(Erikson)、皮亞傑(Piaget)的理論說明其發展內容重點。(25分)

<社會工作研究法>
一、請說明質性研究信賴度的定義;並說明提升質性研究信賴度的方法。(25 分)

二、請陳述紮根理論質性資料分析的步驟;並舉一例說明各步驟的重點與應注意事項。(25 分)

<國文(作文)>
一、讀書或書籍的享受素來被視為有修養的、生活上的一種雅事,而在一些不太有機會享受這種權利的人們看來,這是一種值得尊重和妒忌的事。當我們把一個不讀書者和一個讀書者的生活比較一下,這一點便很容易明白。沒有養成讀書習慣的人,以時間和空間而言,是受著他眼前的世界所禁錮的。他的生活是機械化的、刻板的,他只跟幾個朋友和相識者接觸談話,他只看見周遭所發生的事情——他在這個監獄裏是逃不出去的;可是,當他拿起一本書的時候,立刻走進一個不同的世界。如果那是一本好書,他便立刻接觸到世界上一個最健談的人。這個談話者引導他前進,帶他到一個不同的國度或不同的時代,或者對他發洩一些私人的悔恨,或者跟他討論一些他從來不知道的學問或生活問題。……這麼一種環境的改變,由心理上的影響說來,是和旅行一樣的。不但如此,讀者往往被書籍帶進一個思想和反省的境界裏去。縱使那是一本關於現實事情的書,親眼看見那些事情或親歷其境,和在書中讀到那些事情,其間也有不同的地方,因為在書本裏所敘述的事情往往變成一片景象,而讀者也變成一個冷眼旁觀的人。所以,最好的讀物是那種能夠帶我們到這種沉思心境裏去的讀物,而不是那種僅在報告事情始末的讀物。
前述這段話節錄自林語堂所著的〈讀書的藝術〉,在進入資訊社會的今天,許多人可能不讀實體的書而從其他的管道(如網路)獲取書的資訊與內容。試論電子書和實體書的閱讀有何不同?閱讀電子書能否達到林語堂所說的境界?你會不會鼓勵大家閱讀實體書呢?理由為何?(50分)

二、父親這一代莊稼漢,種田一輩子離不開田。印象中,阿爸工作後回家只會遲延,不曾提前。大學畢業,我離家就業,從未思索回去繼承阿爸衣缽。父親至耳順之年,仍痀僂耕種近二十寒暑。
多年前秋天,我新任某縣稅務局長,忽然想起阿爸,是他辛勞供我讀財稅系才有今天的成果。算算成本,每一學期註冊,他必須糶出二台鐵牛車的穀,每一粒穀子,都是他汗水的結晶。那日下午,我請假回老家,想告訴阿爸我升遷的事。
黃昏,太陽尚未落海,通常這時父親應該在田裡,他卻例外在家。
門窗緊閉,我從玻璃窗外望見父親在看電視,我「匡匡匡」敲門。他的身子,微微搖晃,好像聽見,又好像沒聽見。我猜,可能是九降風搖響的門窗聲和敲門聲疊合,讓他無法辨別。再來,就是父親真的耳背了,聲音早已遠離他的世界。要不,就是電視的聲音太大,覆蓋了一切嘈雜。
我迫切想知道,他為什麼這麼早回家?太早回家,不尋常啊!我再一鼓作氣,匡得更大聲。他終究不為所動。不得已,拿出公文揉成紙團,拉開氣窗,一擲,正巧落在他身上。
父親嚇了一跳,有些不悅,帶著慍火,起身,開門,對我嚷嚷,回家怎不先敲門呢?正想反駁時,我突然靜下來。驚覺父親一個人獨自看著無聲的電視,被整座房子的靜寂團團包圍。這麼多年來,因應科技用水的需求,一甲地四萬元的代價,使他不得不賣斷拽耙扶犁的辛苦和歡笑,如今無田可耕,無處可去。像一頭長年耕作的老牛,一朝卸下肩上鞅木,心神不寧,無處發洩,不時露出生氣的眼神。
我沒告訴父親升遷的消息。安靜的家瀰漫著一種淡淡的憂傷,阿爸鎮日在家,早就不快樂了。從那一刻起,我彷彿了解無薪假者「回得太早,啟人疑竇。宅在家裡,又令人傷心」的處境。更深深體會到,辛苦工作一天,能夠回家團聚,是多麼溫暖的安慰。
引文中的父親長年耕種,直至耳順之年猶未休止。盛年的兒子想歸來報喜,意外發現年老體衰的父親,孤獨易怒,難以溝通,終於沒有講出自己升遷的消息。請寫一篇文章,自訂題目,敘寫你對文中父子種種互動的詮釋和感受。(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