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近日高溫不斷,花蓮、板橋等地更測到歷史高溫。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蔡壁如27日召開記者會,要求衛福部強化熱傷害防治,並研議提供高溫津貼,以及將災防停班標準入法。

邱臣遠表示,熱傷害包含熱痙攣、熱昏厥、熱衰竭及中暑,嚴重者甚至可能致命;而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截至7月22日,今年全國熱傷害人數累計1079人,尤其長者、慢性病及戶外或密閉空間工作者更是高危險群。又依求職網站調查,6到8月高溫季節時有65.3%的勞工須在戶外工作,又有54.4%受訪者表示公司未提供預防高溫的措施,超過4成勞工曾因此曬傷、中暑,3成的人更必須請假就醫或休養;勞工為了消暑,平均每月多花2257元在冷飲、瓶裝水、短袖等消暑措施。

邱臣遠要求,面對勞工遭受熱傷害的威脅,勞動部對於企業提供陰涼休息場所、飲品或調整作業時間,不應僅是勸導而沒有實際作為。邱臣遠表示,職安法規也必須隨著極端氣候而與時俱進,要求勞動部應研議高溫津貼並將災防停班標準入法,以保障民眾的健康安全。

蔡壁如則表示,氣候變遷已經「火燒屁股」,造成農牧業減產之外,據統計近10年來熱傷害人數從5.8萬暴增至近10萬,死亡人數更成長4.7倍;但衛福部嚴重輕忽高溫帶來的災害,高溫關懷服務近三年只發函2次,2020年經費僅補助9萬元。

面對酷熱的夏天,蔡壁如要求衛福部應加強跨部會合作:依氣象局預測,由相關部會擬定高危險族群的各項衛教指引,再由消防署119通報系統負責救援,讓民眾在極端高溫環境中也能良好調適。(時事新聞來源:民眾網,2022.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