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最近一次的初等考試業已放榜揭曉,除了幾家歡樂幾家愁之外,亦有高達20多位的博士考生,卻因為中箭落馬而引發更多的旋外之音。

基本上,對於此一殘酷事實的放榜結果,除了不如別人而有待努力外,為何以博士之尊的淵博學識卻是落得名落孫山之憾,這當中所糾結的謎團,更有它進一步深 究、議論的必要,對此,還原回到相關的提問,乃是:何以這些擁有博士學位的秀異份子,要投入基層考試的激烈競爭行列?何以這些博士考生卻都是通通失利落 榜?至於,倘若得以金榜題名的話,又到底是屈就還是學以致用?連帶地,考上與否所衍生出來諸多面向的論述思考,其所指涉出來的問題癥結點就不全然在於對這 些博士學位的應考生,投以更多個人的道德指稱和人性想像,畢竟,不限學歷和只考四科測驗題型的初等考試,制度設計的初衷旨在於保障沒有較高學歷或體制教育 的民眾,得以突破文憑主義的結構性限制,從而一圓公職的人生願景,就此而言,是否要微調對於初等考試的身份資格和門檻設限,這的確有它理性以對的可能空 間!

然而,更為基本的發想乃是對於博士考生落榜一事,究竟隱含了那些對於整體社會的觀照與反思,這是因為:面對基本要件的初等考試,博士學位的考生自然還是會 有它牛刀小試但卻不盡然都是如妳、我所願的可能遺憾,畢竟,扣緊初等考試從考試題型到考題內容,在在都不是專精養成的博士訓練,所擅長和拿手的,以此觀 之,中箭落馬的落榜事實,乃是一項預期之中的發展結果,或許,明之不可謂而為之的應考勇氣,所圖謀的是再悲微不過的基本生活保障?至於,僥倖過關的話,又 是否會戕害到當初十年寒窗以晉身專精人士的意圖作為?又是否會因為再一次的挫折打擊,而讓這些的流浪博士更形失意、怯志?准此,在這裡的論述真義,其所彰 顯出來的乃是:能否因為博士考生初考落榜一事,而勇於去正視已然是根深蒂固的高教迷亂現象?

誠然,邇來低薪國恥的意見看法,是有它可能用來揭開高教潘朵拉的使力作為,只不過,冰凍三尺的積累效應,已讓不敢面對真相的高教亂象,更形惡化,對此,從 人力資本的投資、養成與運作及其所要面對諸如工作意願、工作能力、工作機會、工作收入、工作穩定以及工作願景的職涯擘劃上,這兩者之間還是呈現出一定程度 的落差甚或斷裂,就此而言,哀矜勿喜地看待博士考生的國考落榜,究竟是學以致用還是學非所用?究竟是學歷文憑還是實力條件?就此而言,有沒有攻讀博士學 位?以及是否要投身公職?都不是問題的癥結所在,而一種隨時可以帶著走的應變能力,是否能夠在不同的學識養成階段當中,以充權出更多培力的競爭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