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一場引起公憤的檔車阻礙事件,卻是因為一連串的爆料,而有其值得深究的論述空間。

誠然,因為標舉奇蹟大師之名而產生更多成名立萬的加持效果,但是,也因為包括偽造的學經歷以及有待商榷的促銷手法,終究成為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而事 件演變的最後結果也可能是要去面對無以復加的致命一擊,就此而言,激情過後的冷靜以對,其所指涉出來的未嘗不是當前台灣社會氛圍所產生的各種迷亂現象,這 是因為:首先,所謂的奇蹟大師自當有其某種存在的必然性,亦即,人性的需求創造出所謂的供給產生,從而讓供給者得以引領出更多的時代風騷,畢竟,像是功 名、利祿、疾病、訴訟、婚姻、事業等等攸關到個體人生轉向的重要轉折,就其脆弱的心靈結構來說,自然是急需要包括準宗教、類宗教抑或是宗教在內所提供各種 不同的救贖財,藉以找到重生的人生契機,就此而言,所謂各種奇蹟或是神蹟而來的內在會通,其所指陳出來的乃是某種人性的想像投射,藉此達到趨吉避凶的安身 立命所在。

准此,在這裡的論述真義乃是要如何從多面向以及多層次的綜融角度,以深究奇蹟大師作為某種客觀事實所蘊藏的結構意涵,藉以廓清『你也可以做得到!』(Me Too)的藍圖願景?事實上,觸目所及的各種直銷手法或坊間的心靈叢書,就其集體範疇而來的從眾行為,其可察的重點就不全然在於銷售的金額或是業績的冠 冕,而是該種隱含某種類似宗教信仰屬性的集體盲思或迷思,終究還是要還原回到當事者本身的主體性意義上,藉此反思救贖財之於生命拯救的論述意義,以此觀 之,奇蹟大師的個人特質、演講口才抑或是促銷手法,又何嘗不是知己與知彼的能力展現,只是,無論是當局的迷或是旁觀的清,能否從而觀照出屬於自己的限制和 利基所在,特別是要如何讓『有為者當若是!』的初心意圖能夠轉換以成為更多目標管理的具體行動計劃!

總之,擺盪在奇蹟以及神蹟之間的諸多迷思,既是虛幻也是真實,既是抽象的人生願景也是具體的生活怨懟,但是,任何的起心轉念及其所訴諸的轉轍平台,無非是點明出來:唯有先讓自己有機會改變,從而才有可能改變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