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上百名的學生、民眾因為反對立法院的執政黨團打算包裹表決服貿協議,而入侵立法院的國會殿堂,以至於出現了中華民國首次國會議場遭到學生夜宿占領的突兀現象。

基本上,學生團體的該項舉措,實乃是冰凍三尺而來的積累效用,一方面,服貿協議的通過與否,一直未能獲得理性的思辨、討論,這使得朝野兩黨在彼此不聚焦的 情境底下,一拖再延地累積出更多包括政黨之間、意識型態之間、資方與勞方之間、大企業與小資產家之間以及政府和民眾之間等等的社會性對立元素,如此一來, 學生占領立法院的拉扯混戰,何嘗不是當前台灣社會一團迷亂的真實寫照,特別是從學生們後續更多脫軌和脫序行為來看,其所指涉出來的更是長久以來國會殿堂裡 不良人身示範對於一般民眾心靈結構和認知行為的加惡影響。准此,在這裡的論述真義就不全然是對於學生或民眾占領立法院此一行徑的批判討論,更值得深究的乃 是:架接在非常手段的革命心態底下,服務協議已然成為一分為二截然切割的對峙立場,而少了些諸神論戰的言談情境?

再則,對於學生群眾的圍困舉措,亦有必要就其占領立法院和破壞立法院這兩種不同的樣態,以進行分殊的論辨,畢竟,所謂占領立法院的行為本身,的確是存在著 正當性與否的模糊地帶,但是,因為占領行動所引爆出來各種恣意破壞的失控現象,則是沒有轉圜緩頰的空間,以此觀之,標舉言論自由的任何行徑,亦有它用以捍 衛他造權益的必要作為;連帶而來的是要如何提升集體行為、群眾活動抑或是社會運動本身所應該要傳達進步的文明化內含,那麼,尊重、多元以及包容、差異的民 主精神,依然還是怯懦且不足以引領社會的良性變遷,事實上,在這裡所碰觸到核心概念還是在於所謂公民社會與民主政治所相乘會通的『公民政治』,是否落實以 成為一種建置性的機制設計。

總之,一方面,公民社會本身所蘊釀出來的環境氛圍,當可以作為某種無形的壓迫力量,藉此推動公共事務、公共人物以及公共論辨的自律約束和他律督促,但是, 侷限於私性社會裡的差序格局和皇權思維,卻也讓當代的台灣地區依舊還是無法走出人治式的治理框架,如此一來,除了無法就事論事以進行理想言談情境的辯護討 論外,更可能會因為一己的偏見而無限上綱以成為某種民粹式的成見歧視或暴力相向?最後,要如何讓懷抱淑世改革理想的年輕世代,多些內在邏輯的論述說帖,那 麼,擺盪在暴力和能力以及服從的順民和不服從的公民之間的教育培力,這部份似乎還是存在著很大的進步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