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報載相應於內政部於去年(2013年)所修正將一般旅館納為公共建築物,同時要求設置無障礙措施的「建築物無障礙設施設計規則」,台北市政府研擬更進一步 修正所謂的「北市旅館業提升公安補助辦法」,日後,只要是業者願意設置無障礙設施的話,即可申請補助,而每家旅館申請的次數並無限制,但是所累積的補助金 額上限則為50萬元。

基本上,對於地方政府該項的積極性作為,還是要持以正面的肯定態度,特別是作為首善之區的首都台北城,更是有它用以引領社會變遷的進步意義,只不過,相與 衍生出來各種的議題思考,還是有它嚴肅深究的必要,這是因為:首先,從過去只針對國際觀光旅館要求建築物的無障礙設施,以擴及到一般旅館的比照辦理,這除 了是用以有效地提升住宿的服務品質外,對於高齡老殘化的社會趨向來說,在諸如健康促進或是社會參與的關懷旨趣上,在在都是用以推動樂齡悠活所必須兼備的基 礎工作,換言之,旅館住宿設施全面無障礙的變革工程,更需要有進度列管的目標管理?連帶地,藉由補助方式以帶動業界積極的投入設施設備的無障礙化,那麼, 除卻經費補貼的誘因結構外,在關乎到與方案項目和服務連結所串聯出來的無障礙網絡,又是否有它通盤檢討、糾正與改善的工作目標?

事實上,要如何將旅館設施設備的無障礙化,從目標鎖定的旅遊人口以延伸到所有的服務族群身上,那麼,扣緊日常生活的實作意義,這使得關於旅館住宿一事的延 伸性思考,乃是包括食、衣、行、育、樂等等基本的人身需求(need),是否都有它整體規劃以對的策進作為?更確切地說,一種生理弱勢人口族群的社會參與 政策要如何被確切定調?而彼此牽連的主管機關與各目的事業機關,又要如何就其所應該要有的整合性服務以進行業務協調而來的照顧管理機制?連帶地,現行各種 的輔助器具,在關乎到需求評估、資源聯結、輔具提供、媒合轉介、補助項目以及管理機制等等的建置化工程上,有無就其廣度的整體性、深度的連續性以及貼心服 務的可及性、可近性、權責性、便利性和可接受性,去思索一種以人為本的服務模式,是否已經到位並且得以穩健運作?

總之,樂於看到政府公部門勇於任事的積極以對,但是,該項多方共贏的互利合作,又要如何在其從離開家門出遊的開始,對於諸如搭車、飲食、如廁、灌洗、行走以及其它項目的人身需求,有著一樣的同理和貼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