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根據退輔會的報告指出:榮民醫療服務將建構所謂的三級醫療照護網,亦即,將由3所的榮總、12所的榮總分院以及16所的榮家保健組組成,藉此提供榮譽國民相關的長期照顧服務。

誠然,該項的三級醫療照護網,實則有其回應於時代變遷而來的多重性意義,首先是所謂高齡化的發展趨向,亦同時對榮民的人口族群,產生一定程度的構造影響,僅就當前65歲以上榮民占總榮民數的52.3%為例,點明出來對於榮民人口族群來說,老化的速度甚至於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就此而言,要如何將急性醫療與長照服務相與統整成為一套完備的照護網絡,是有它組織再造以及實務操作的迫切性;再則,對退輔會的榮民照護體系來說,要如何因應榮民個體之生活自理能力的分級分類,藉此架構出來包括由16所榮家保健組所扮演提供的「一級醫療」;由12所榮總分院所提供急慢性醫療、中、長期照護的「二級醫療」;以及由北中南3所榮民總醫院所負責急、重症的「三級醫療」,彰顯出來的除了是醫療與照顧相關資源的整合服務和有效輸送外,這對於落實責任分區、逐級轉診、資源盤整以及跨區跨級的運作合作模式,是有一定程度的?照意義!

基本上,該項分屬三級範疇的醫療照護網,是可投以高度的期待,只不過,長久以來,相對封閉的生態環境及其標定的特殊服務人口,這使得關乎到榮民三級醫療照 護服務網的建置,還是比較限縮在工具性層次上的技術操弄,因此,當長照服務需求已經蛻變成為某種集體的社會事實時,那麼,在這裡的論述真義便是要如何從該 項的實作,以進行他山之石所應該要有的反思和詰辯,這是因為:扣緊相同生理老化的加惡事實,但是,以機構養護為主的榮民長者,倘若是對照於在家老化或日間 照顧為主的一般長輩,那麼,推動三級醫療照 護網的?照意義,一方面須正視到不同老化場域而來的風險代價和配套措施;另一方面則是要如何讓健康自主管理的養護觀念,從榮家醫院系統的制度性保障以擴及 到非退輔體制的一般醫療照護資源;連帶地,包括需求端、供給端、媒合端、輸送端及其管理雲端而來的長照服務體系,要如何建置完成和穩健運作,這才是問題癥 結之所在。

最後,要如何放大退輔會此一公辦公營的三級醫療照 護網,進一步就其全台一地包括生態環境、資源配置、整合服務、績效管理以及全人關懷而來的長期醫療照顧服務,那麼,包括公辦公營、公設民營、私辦私營等等 的運作模式,就有它回歸到諸如國家政府、經營業者、一般民眾;保費負擔、保險給付、最適水準;以及在家老化、社區老化和機構老化而來的命題思考,就此而 言,關於退輔會所將將建構的三級醫療照 護網一事,就不單單只是某種行政效能的策進作為,而是要如何從崇功報勳的榮譽國民延伸到資深公民的一般長者;要如何從榮民醫院系統擴及到一般公立醫院乃甚 至於財團法人醫院;以及要如從侍從福利到職業福利乃甚至於公民資格而來的通盤性檢討,對此,無論是長期照顧服務或是長期照顧保險等等的建置工程,不僅要有 立法進度的目標管理,亦不能忽略了全體住民之於社會共識取得的?與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