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秀子
(中國文化大學學士後社工師學分班學生)

 

又一則縱火人倫悲劇發生在新竹市,雖說是屢見不鮮的社會案件,但是,背後所牽引糾結的乃是沉痛且深層之家庭互動、親子教養、人格特質、行為偏差、認知基模等家庭結構與社會變遷意涵。

該起縱火事件是發於今年(2022年)六月十五日晚上十點的新竹市某輪胎行,釀成8死的重大無可挽回的人倫悲劇,31歲的陳姓縱火犯嫌,因為金錢糾紛而跟父親發生口角,憤而外出購買汽油返家縱火,警方在第一時間獲報到場,將陳嫌依現行犯當場逮捕,據悉其有竊盜、詐欺、毀損前科,全案依殺人、縱火罪嫌偵辦,事後還原案發現場實況及鄰居陳述,當可進一步窺見陳姓犯嫌的動機行為及認知基模,從而探究貓膩之處和癥結所在。

首先,依據精神科醫師王俸鋼的分析,最可能成為縱火者的是心理捷徑理論,這部分最先是由精神病學醫生約翰·馬歇爾·麥當勞(J.M. Macdonald)在1963年所提出的,即麥當勞社會性病態三要素(triad of sociopathy)或殺人三要素(homicidal triad),指的是一個犯罪心理學理論之虐待動物、縱火癖、尿床這三個因子,若兩個及以上同時存在於同一個孩子身上,那麼,這個人在未來有可能有暴力傾向(尤其是殺人跟性侵),而且非常可能會出現反覆犯罪。

再則,親友透露陳犯嫌沉迷線上的博奕遊戲(有電玩成癮及身陷殺戮情境中之虞),又因其不事出現財務問題,常跟父親要錢,要不到錢就發生口角,認為父親只偏愛從軍的大哥(因為確診隔離未在家,才免此一劫難),此外,也因家產問題跟父親常常爭執(因為輪胎行是未辦保存登記之鐵皮屋,只要鐵皮屋被火焚燒使其不堪使用,依法就不能再蓋同等面積供作輪胎行營業用,土地就只能「都更」或者「分產」,如此逼來,便可以解決他的賭債問題),因而,縱火變成陳犯嫌之動機,進而產生付諸於行動的冷血行為。

據悉陳犯嫌有個鄰居都熟知的外號就是「小寶貝」,不只家人,連左鄰右舍都會這樣叫他(證實了家庭動力裡的父母都是一直替他不斷收拾殘局和擦屁股的被依賴者),被稱為「小寶貝」的他,變成無須肩負工作養家責任的人,也成為壓倒他最後的一根稻草,對於固守傳統文化的陳嫌母親來說,加倍的維護及包容,使其成媽寶,致釀大禍,是愚愛害了他。

最終,線上博奕變成病態成癮、嗜賭成性造成金錢缺口、不知感恩原來是天生的、家庭教育和互動氛圍造成不平衡心態、父母未能未及時止惡設置停損點,致使陳犯嫌失去理智線造成縱火人倫悲劇,真是家庭會殺人?試問這八條寶貴的人命如何得以重生?冀盼,諸如此類的慘痛社會事件,能夠就此止住,也能讓都不是局外人的您、我,重視家庭教育,強化成員認知、人際、經濟、社會以及環境等面向的正確觀念,培力養成良好的人文素養和提高知能技巧,以達到自主生活和利社會的公民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