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府斥資一點一四億元在安平區新建非營利幼兒園,昨天動土,預計二年後完工,可招收三百名幼童,並且預計後年再完成廿一所公共化幼兒園。但今年台南市多數公幼都沒招滿,目前尚有缺額約兩千人,同樣的狀況也發生雙北、高雄、台南等縣市,公幼招不滿、招不到學生,比比皆是。

有校長認為,隨著準公共幼兒園、非營利幼兒園大增,未來公幼受影響會愈來愈明顯,超額問題早晚會發生。教團批評,教育是百年大計,沒有長遠的思維與政策,數百億元經費亂花,恐為我國幼兒教育政策埋下泡沫化隱憂。

全台公立幼兒園近日剛完成招生登記,卻有不少公幼招生狀況呈現「懸崖式」下降,與過去大家認為公幼抽籤競爭率高的印象完全不一樣。

台北市教育局統計,今年公幼招生結束,還有三五四個缺額。北市教育局表示,以往除了郊區學校會有招生不足情況,其餘學校均為額滿,受少子化影響,今年設籍人數較前年減少一萬一三九九人,推估是因擴充公共化幼兒園供應量、補助學費所致,加上疫情不確定因素,不少家長選擇不將孩子送托,造成今年入學人數減少。

新北市部分,今年核定公幼、非營利幼兒園人數約三點三萬餘人,第二階段抽籤後仍有二一三八名缺額,未額滿園所皆為偏遠或交通不便地區的幼兒園,甚至有些幼兒園出現完全沒有人報名的情況。

不只北部,高雄過去多數公幼第一階段招生立刻就爆滿,甚至還要備取到十幾、廿幾名,今年卻一反常態,直到五月的統計,都還有兩千多名餘額,甚至有學校開九十個缺額,結果一招生僅十五個學生報名。

台南市也不例外,公幼缺額還有約兩千人。台南市永康區五王國小附幼老師陳韻如表示,去年都還要備取到廿幾名,許多家長抽不到,今年多增加兩班,沒想到卻招不滿,還有五十四個缺額。

台南市議員陳怡珍說,少子化也要注意缺額問題,避免資源浪費。台南教育局長鄭新輝表示,未來將再觀察及調整,若缺額多就減班挪到需求高的學校。

台南市長黃偉哲昨天在動土典禮上表示,少子化是趨勢,要逆轉此趨勢,就要提供家長安心生養的支持,市府向中央爭取十九億元興建廿一所公共化幼兒園(含五所非營利幼兒園),提供優質的幼兒教育環境。

中華幼兒教育協會理事長蘇傳臣說,部分地方政府公共化幼兒園招生出狀況,不相信教育部、教育局不知道,但教育部仍強制要求地方持續擴大公共化幼兒園,數百億元經費亂花,沒有長遠的思維與政策,會被這些人玩壞。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幼教委員會主委楊逸飛表示,教育部沒負起分配經費的責任,也未整合地方公幼量能,只砸錢炒短線,百億補助非營利蓋好後,也是委外經營,中央花大筆錢排擠政府主導的公幼優勢,可預見未來幼教將出現領政府錢,卻走向市場化的弔詭樣貌。(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2.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