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教生居家上課讓家長心力交瘁,照顧、檢測挑戰重重,要孩子配合鼻咽快篩是大工程,過程不斷掙扎,恐影響準確性,希望市府提供唾液快篩試劑。高雄市各特教學校均回應,家長若無法照顧或需要適度喘息,可讓孩子回校園,校方提供基本教育服務,供應學生快篩劑由衛生局採購,會將家長意見向上反映。

財團法人腦性麻痺基金會執行長何麗梅說,抗疫之路走了2年半,許多有特殊孩子家庭壓力鍋快炸開,有家長怕孩子染疫,大半年宅在家,身心悶壞。最近有一名年輕媽媽獨力照顧有多重障礙孩子,累到出現灰色念頭,她深怕發生悲劇,花許多心思陪伴鼓勵,要讓家長轉念。

何麗梅認為,許多家長對照顧特教生心有餘而力不足,孩子無法離開視線,格外心累,孩子早日回校是幫助家長減壓最好方式,也較能兼顧特殊孩子受教權。

高雄林媽媽的女兒是腦麻多重障礙生,選擇半自學方式,一周有2天到校,4月起她讓孩子請自主防疫假在家。她說,在家陪女兒遠距教學一切算順利,孩子很期待回校和同學打鬧。鍾姓少婦育有特殊兒「小熊」,夫妻倆都要上班,多數時間將孩子送回學校特教班,中午過後轉到安親班。她說,孩子視力不好,對3C產品聲光效果特別敏感,在家上課算專心,居家上課最困擾是體育課,她會找影片陪孩子動一動,避免肢體僵硬。

高雄市成功啟智學校校長蔡鴻文說,特教孩子線上遠距教學若家長反映需要輔具,學校可支援,教師也會有關懷訪問,學校128名學生,近期有3、4名學生到校,大部分孩子採取遠距教學。高雄市特殊教育學校校長陸奕身表示,高職部家長會利用在家學習機會強化孩子生活技能,例如老師會要學生完成洗碗、灑掃等小任務,再請家長側拍上傳。學校有138學生,今天有11名學生到校,家長若評估有需要,還是可送孩子到校,校方能提供基本教育服務。

台灣照顧管理協會理事長張淑慧說,部分特教生連口罩都戴不住,家長憂心讓孩子去上課有染疫風險,若要家長扛起居家上課照顧責任,長期肯定吃不消,防疫非常時期親師之間要有更多體諒,討論出更周延、具支持性的課程。建議教育局協助家長連結社政或特教資源,如運用特教資源中心特教助理員等人力資源,適度提供到宅教育。教育局回應,特教助理員不是教師,到宅服務可能有疑慮,家長如果需要喘息,可由學校協助。

鼻咽快篩要面對棉棒侵入性採檢,特教孩子格外恐懼,有家長陳情,孩子情緒難控制,棉棒才碰到鼻子就噴嚏連連,希望市府提供唾液快篩試劑。教育局表示,唾液快篩準確度難掌握,試劑由衛生局採購,會反映家長意見。陸奕身說,自閉、過動孩子對觸覺敏感,快篩時要多加安撫,學校會把防疫觀念融入校園生活。(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2.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