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報載勞動部的職業病鑑定委員會於日前通過國內首例的廚師罹患肺腺癌,跟長期暴露在油煙環境有關,因此,被認定係屬於職業病,而得請領包括職業病死亡、失 能、傷病等給付,不過,也由於目前全臺領有中餐烹調技術士證照的33萬1805人中,有234位也被診斷罹患肺腺癌,因此,該項職業病的認定,是極具指標 性的?照意義。

基本上,該項的認定個案,還是有它進一步深究的論述空間,這其中包括:首先,要如何從單一的個案以擴及到二百多位同樣是罹患肺腺癌廚師的通案保障上,就此 而言,諸如從工作環境、危險因子、情境因素、催化加惡到實際罹病,這彼此之間的演變過程,還是有其詳實探究的必要,換言之,即使是單一的個案已然是通過認 定並且獲得相關的職災給付,但是,無論是強而有力證據的採樣保全抑或是流行病學的經驗推估,在在說明了在關乎到職業風險、職業災害以及職業福利一事上,現 行各項的保障措施,還是有存在著建置畫工程的改善空間,以此觀之,個案評估的實質認定,對照於弱勢勞工的權益保障,這兩者之間的落差和貫通,才是問題的真 義所在;連帶地,要如何從事發或是惡化乃甚至於死亡案例出現之後,以向前延展到臨事或是預防性的保護措施,職是之故,現行勞動職場工作權益的保障課題,理 應是要隨著勞委會升格為勞動部,以提高所應該要有的文明化內含。

其次,該起個案所衍生出來的相關概念,亦有它進一步廓清的必要,誠然,即使肺腺癌的罹患跟著所身處的油煙工作環境,產生選擇性的親近關係,但是,該種關聯 的大小,是否等同於因果性的直接串聯,這一點還是有待商榷的,亦即,要如何爬梳「相關」與「因果」這兩者之間的內在性關聯,進而找出解決對策的配套措施, 就此而言,積極性的策進作為除卻是標舉出所謂友善職場環境的目標管理外,無論是外顯的勞動風險程度抑或是潛藏的罹病可能機率,是否得以確切落實職場公安以 及健康管理?准此,在這裡的論述旨在於突顯出既存的結構性限制及其對於工作者所產生的勞動困境或生命危險,而此一個人成本背後所糾結的諸多外部性,無論是 勞動成本、隱藏成本、間接成本等,理應都是要從社會成本的巨視觀點切入,否則對於該起廚師得肺腺癌並且被認定為職業災害,將僅僅只是停留在第一起首例的道 德指稱上,從而忽略還有二百多起類似病案的集體意涵及其漠視了政府公權力之於捍衛勞動生命權益的綜融性思考。

總之,即使上述的個案被認定為職業災害而享有相關的職災給付,但是,當事者卻是早一步病故往生的客觀事實,點明了之於職災認定一事上的制度性保障,多少還是限縮在資訊不對稱、權控不對等以及作為不對比的多重弔詭與迷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