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媒體作這樣的下標:「獨居老人悲歌,妻死長蛆、夫昏倒廁所奄奄一息」,如此斗大的字眼,自然是令人感到無比的吁噓,只不過,對照於當前台灣地區之高齡老化及其夫婦家庭的漸次羸弱,那麼,相與衍生出來的各項議題現象,就有它進一步深究的必要。

基本上,對於該起的案例,實無多大的深究空間,畢竟,包括獨居且失智和失能的老夫老婦、散布各地的子女後代以及似有若無的照顧服務等等的有限資訊,這使得 架接在諸如家系圖、關係圖、生態圖以及認知圖等等的專業診斷,還是有它的結構性限制,就此而言,相與衍生出來的長照家庭以及老人福利等等的議題現象,這才 是後續的針砭所在,首先:固守傳統的家庭觀念或文化主義,這使得從子孫滿堂的『多代家庭』到一夫一妻及其子女的『核心家庭』,以迄於展翅高飛而剩下祖父母 留守家園的『夫婦家庭』,或是老伴離逝的『獨居家庭』以及被迫送往的『機構家庭』,就不只是一線之隔,而是在事件發展的演變過程當中,有無相關的配套措 施,對此,能否在生活自理能力允當之際,便能提早入在老人住宅之類的機構家庭,以便順利接軌於團體生活的身心適應?至於,藉由在地老化性質的日間照顧中 心,理應是可以強化長者們的社會?與和健康促進,但是,相關的配套工程,更要有它從長照政策到服務輸送的通盤性擘畫?

再則,該起人倫悲劇的發生,雖然是有它來自於原生家庭以及外部系統的運作失靈,但是,對應於即使無法承歡膝下但卻是罕見探望的基本人倫?以及面對不斷老病 的客觀事實,那麼,老夫與老婦獨自居住的客觀事實,是否又隱含某種人為的照顧疏忽?准此,在這裡的論述真義彰顯出來的是:「家」就如同是一座高不可攀且深 不可測的雄偉城堡,但是,城堡裡面住的除了是王子和公主外,流金歲月的同時,卻也隱藏著諸多不為外人所知的喜怒哀樂和悲歡離合,因此,要如何適時地將生態 系統裡的各種支持力量,比如親朋好友、街坊鄰居、公益團體、專業機構或是國家公權力等,以有效地引導進來「家」這個私領域,以此觀之,點明出來乃是:對於 家庭的服務設計或處遇輔導,多少還是偏向於將成員『拉出來』,但是,『推進去』的力道與管道,卻尚未建置完備和穩健運作,藉此降低可能或不期待發生的風險 事故;連帶地,所謂國家介入的公共照顧以及家庭責任的親屬照顧,這兩者之間,又要如何取得一個妥適的平衡點?

總之,從老化而來的失能或失智,其所表述的固然是某種特殊的生命事件,但是,環視此一生命歷程的起、承、轉、合,亦點明出來該起的悲劇,就不應該只是一種 必然性的生命週期,而是這當中所幻發出來的親代關係、人倫互動、所得維持、居住安全、健康維護以及危機控管,有無應該要有的外部性建置,以此觀之,人口海 嘯的摧毀力量,似乎已窺見到若干的發微跡象,只是,這些的警訊,能否換來應該要有的變革工程,至少,犧牲的不應該是一條條無辜的人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