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報載,順利的話,今年(2014年)的七月起,包括助產師、助產士等等非醫師的助產人員可以再度重返醫療院所,以協助孕婦順利生產,對照於暌違長達20多年之久的該項舉措,實則有它進一步深究的必要。

基本上,扣緊推 動「友善多元溫馨生產醫院試辦計畫」的關懷旨趣,這使得該項的行政舉措,隱含著多重性的變革意含,一方面,讓醫師以及新加入的助產師或助產士,組合成為一 個多元背景的共照團隊,於此同時,是否還要進一步納入其它不同概念屬性的專業人員,這會是相與衍生的命題追索,換言之,在這裡的論述真義所指涉的乃是:在 關乎到專業、優質、溫馨以及友善的待產或分娩環境一事上,究竟要如何得以完備建構和穩健運行?就此而言,助產人員重返醫院的變革舉措,就不單單只是為了舒 緩當前婦產科醫師人數不足的應變解套,而是要有其它的配套作為?連帶地,攸關到生產一事的照護團體組成份子,又是否隱含專業之間的和合分工、權責關係和典 範移轉?以此觀之,現有的醫護專業要如何去專權化、去壟斷化以及去霸凌化,這才是問題的針砭所在,畢竟,任何的變革及其所牽涉到利益或利害的糾葛拉扯,就 不應該只是限縮在插竿立旗的本位主義上,而是要如何在捍衛服務使用者較佳利益的前提底下,以進行包括觀念困境、制度困境和整合困境的改造工程!?

最後,單就推動「友善多元溫馨生產醫院試辦計畫」一事,還是有它商榷、廓清的地方,一方面,何以只是侷限於醫院,而有無進一步擴及到諸如診所、家裡或是其 它的的生產環境?再則,除卻醫師、護理人員和助產人員外,在朝向多元組合的目標管理底下,像是陪產員(Doulas)之類的持續性服務,能否讓懷孕、產 檢、分娩、哺育,得以鑲箝以成為全人關懷、多元專業以及無縫接軌的照護歷程,就此而言,問題的癥結點就不全然在於『友善』與『溫馨』的道德性想像,而是要 如何拓深『多元』的概念內含,亦即,從照護人員的多元以延伸到生產場域的多元甚或是觀念充權的多元,否則,引入助產人員進來醫院協同生產,當只能做部分難 題的舒緩,而無助益結構性限制的真正解套,就此而言,要如何讓共照的專業團隊,得以架接在從只能在醫院生產的唯一到其它地方的之一;從不可行性的非醫療場 域到可行性的多元選擇;以及從生理範疇到全人關懷和從產中到前後的全程守候?連帶地,跨越專業知能、醫護技巧、照護認知的生命歷練和生活經驗,點明了助產 人員的歸隊,直指的是在『醫護』(Cure)與『照顧』(Care)的統整過程當中,所謂的共照團隊,究竟是要突顯出什麼樣的『核心價值』(C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