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了解,明日(4/21)各黨將針對《私校退場條例》進行黨團協商,盼能於周五(4/22)三讀過關。 過去部分國民黨立委主張,私校退場後應可將相關資產捐贈給私校興學基金會,但高教工會表示「萬萬不可」,在於私校退場後絕大多數資產僅剩下龐大校地,應交由政府規劃、監督,才能維護公益性。

據了解,針對延宕已久的《私校退場條例》有望於周五力拚三讀過關,各黨預計明天將先召開黨團協商。

以停辦的亞太創意技術學院為例,將於今年7月底停辦屆滿3年,目前正由公益董事接管執行校產清算,公益董事希望將完整校地捐贈給政府。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指出,有國民黨立委主張,希望學校退場後可保有渠道捐贈給「私校興學基金會」,提供其他私校使用、增加既有資源。該主張獲得部分私校老師支持,希望私校退場後可將資源分配給其他私校,而非由政府全拿。

但林柏儀說,完全能夠理解私校師生長期缺乏公共資源的處境,但要再創立捐贈予私校興學基金會的歸屬渠道則「萬萬不可」,在於退場私校剩餘財產絕大多數不是錢,而是學校土地和建物,真正有能力與責任規劃退場校地使用的應是政府,才能維護公共利益目的也便於後續監督管理。

林柏儀談到,當前私校發展真正缺乏的並不是校地或建物,許多私校是面臨招生、財務危機,私校師生利益和退場校地歸屬沒有直接關係。相對而言,政府取得了退場私校校地,可出租獲益充實國庫或退場基金,也可以用於增加給全體公私立校教職員生補助。

若私校需要更多土地辦學,林柏儀也說,學校也可依照現行《私校法》第48條,跟政府申請讓售或租用。(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2.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