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籍立委提案修正國民教育法,希望將國民教育年齡下修至五歲,昨立法院教育委員會審查相關草案,但事涉師資培育、課綱制定、經費編列、法源依據,甚至涉及修憲,缺乏朝野共識,最終改為臨時提案,教育部須在一年內提出法制化配套修法建議、財政評估、師資與學校空間評估及現行五歲免學費政策下相關研究成果,再由教委會討論。

國教法十九項修正案昨有五項初審通過,其餘交付黨團協商。通過內容包括無國籍學生入學條款、國民中小學教科書選用細節,並新增國教輔導團法制化條文,國中小校務會議代表、處室主任介聘依據,以及明確規範常態編班等教學正常化的視導機制,賦予地方主管機關督導彈性等。

但國教向下延伸至五歲昨討論最多。立委萬美玲等人提案,指五足歲入園率接近九成八,國教向下延伸沒理由再拖延。但立委陳秀寶說,需要討論牴觸部分如何解決,立委黃國書也說向下延伸是趨勢,但問題在於師培體系、課綱內容,又涉及憲法修正,教育部還未做好充分準備。

教育部政次蔡清華說,國教向下延伸社會有共識,包括零至六歲國家養、教保公共化政策都是在做奠基工作,預算、軟硬體也都極力往這努力。教育部並非都沒準備,現階段是提升家長對二至六歲孩子就學便利性。

此外,昨審查兩個多小時之後,教育部才突然說行政院也正在研修政院版國教法,屆時可一起討論,遭國民黨團批評教育部未在排審前事先告知是藐視國會,隨後藍綠吵成一團,蔡清華多次致歉,並指會將政院版草案一個月內送教委會審議。(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2.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