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報載台灣地區新住民配偶及其第二代的子女合計已達70多萬名,對照於原住民人口已然是多出有18多萬人之譜,但是,相形之下,與新住民相關的政府年度預算 則只有新台幣四億元,僅只有原住民相關預算的4%,以此觀之,關乎到新移民躍為台灣社會第四大族群的延伸性思考,的確有它嚴肅看待的必要。

扣緊當代台灣地區整體環境的時空轉變,這使得攸關到「新住民」的議題現象,已經蛻變成為隱含某種集體意義的社會事實(holistic social fact),就此而言,枝節末微和切割分處的應急措施,固然是有它見招拆招的迫切性,但是,要如何兼具戰略與戰術以及規範與工具等等不同界面的整體性評 量,亦點明出來當前對於多元文化議題的處遇協助,多少還是有淪為見樹而不見林之憾,職是之故,若干基本命題的廓清,是需要被進一步的提點,這其中包括:

(一)從生態環境含括問題需求、資源盤點和策進作為,亦即,究竟所謂「新住民」的整體圖像為何?還是僅僅只是不同經驗現象所積累而來的過度想像和直接投射?

(二)從理念政策以接軌於立法行政及其福利服務網絡,亦即,究竟攸關到新住民的價值理念、政策綱領、立法工程、典章制度與服務體系為何?

(三)從主流社會的常態性裁判到飄泊尋岸的排除融合,亦即,以往同文同種的我族中心主義要如何昇華以擴到尊重多元且包容差異的多元族群?

(四)從婚姻斜坡的異國夫妻傳衍多元文化的成員組合,亦即,單純締結良緣的生命事件要如何落實到婚生教養衛此一連續性的生命歷程?以此觀之,從父權主義的男性施暴者轉換到精神虐待的女性相對人,就有它分類與分級的對應措施?

(五)從人口數目的量化以延伸到實際內含蛻變的質化,亦即,從新台灣媽媽的親代以賡續到新台灣之子的子代?連帶地,要如何充實包括語言適應、家庭適應、社會適應以及文化適應在內之生活適應的各項建置性工程?

(六)從單一面 向的個案工作以綜融為整體的個案管理,亦即,新住民個人的特殊遭遇蘊含著集體的相同處境以及日後未來可能的共同命運?對此,傳統以新住民為主之單點式的個 體福利,要如何延伸到夫妻或親子之集體式的套餐福利以及如何捍衛跨國婚姻家庭得以穩健運作之整體式的全餐福利?

(七)從公民權益的消極作為進化成積極性的差別待遇,亦即,過去採取一般預算的統籌辦理要如何架接在專法專章之剛性規定的依法行政和依法辦理?以此觀之, 「新住民」的議題現象就不單單只是東南亞與陸配彼此之間的人身待遇差異,而是不斷惡質化到新台灣之子包括先天不平等、過程不平等以及結果不平等的資源階層 深化現象?

總之,欣然看到公益團體深耕於多元文化家庭此一多重弱勢的人口族群,只不過,關乎到「新住民」而來的課題、議題、子題、問題、難題,絕非就只是一字之差,而是在開枝散葉的同時,所謂新住民此一人口海嘯的衝擊影響,早已經是舖天蓋地在挑戰台灣一地的應變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