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報載因應近日以來明星藝人的涉嫌吸毒事件,新北市政府提案在九月新學期的開學之際,要針對高中以下的學生增加尿篩毒品項目的健康檢查,藉此維護學生的身心健康,顯然,該項的策進作為,還是有它進一步深究的論述空間。

基本上,因應漫長暑假而來之不正常或非典型的生活作息,這使得某些非屬於青少年人口族群所應該擁有使用的嫌棄物,亦有可能會藉此趁虛而入,乃甚至於成為某 種情感依附的重要憑藉,就此而言,加入尿毒篩檢的提案,自當是有它某種程度的正當性,抑或這也可以產生某些的嚇阻作用,只不過,相與關聯的預期和非預期性 效應,這也是需要嚴肅以對的,這是因為:首先,除了毒品的尿篩外,究竟還有那些的防制物,也是加以同步把關的?畢竟,諸如菸品、酒類、檳榔等等對於青少年 身心的戕害程度,自然也是不在話下,尤其是扣緊可及性、便利性以及便宜性的屬性特質,那麼,在這裡的論述真義就不全然只是聚焦在進行全面性的尿毒篩檢,而 是,究竟我們這個社會是否已然全盤地掌握到這一群年輕世代對於這些感官刺激物之認知看法或態度行為的心靈結構?

事實上,即使是開學之際所進行的尿毒篩檢,多少已經是側重在中、後端的消極層次,對此,要如何讓事前、臨事和事後以及需求端、供給端、購買端、防制端等等 以串聯成為一套跨專業、跨領域和跨局處的照顧管理機制,就此而言,問題的癥結所在乃是:要如何從校園內以進一步地擴及到圍牆之外的製造、販賣、通路、取締 和司法懲處,藉此形塑一種環環相扣的把關防制,以此觀之,從學期末的放假到暑假期間的嘻嘻以迄於開學之後尿篩的連續性過程,相關的權責單位,究竟有無善盡 應有的法定責任?連帶而來的是該項切割、枝節的處置方式,又有無在交易成本和機會成本之間,以思索全面尿篩的效益或效率以及其他可能的配套措施。總之,嚴 肅看待冰凍三尺的滾動影響,那麼,逕自進行校園全面性的尿毒篩檢,宜有究竟是要解決什麼樣的學生問題、可以解決到什麼程度以及又會衍生出什麼難題的基本提 問!

總之,九月開學之後,像是懷孕墮胎、抽菸吸毒等等許多不敢面對的真相事實,還是會相繼湧現,與此同時,擺盪在掉以輕心的偏差行為、可能違規觸法的虞犯行為 到實際違法懲處的非行犯罪之間,包括青少年自身、父母家庭、學校制度、社會環境以及時代潮流,又要如何比例原則地承擔起教養成長的陪伴責任,誠然,『沒有 問題少年,只有少年問題!』,這又何嘗不是突顯了某種體制運作和文化主義的失靈與失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