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博士論文持續遭質疑,也讓國內碩、博士論文是否應公開受關注。立法院法制局近日研究表示,碩、博士論文不公開的審查機制有待加強,認為應明定不公開期限,以免不公開成為抄襲保護傘。

現行「學位授予法」規定,國家圖書館保存的博士、碩士論文、書面報告、技術報告或專業實務報告,除非是涉及機密、專利事項或依法不得提供,並經學校認定者,應提供公眾於館內閱覽紙本,或透過獨立設備讀取電子資料檔。

教育部也曾於2008年7月函知專科以上學校,要求各校於提交博、碩士學位論文送國家圖書館時,以公開利用為原則,若延後公開則需訂定合理期限,期限至多為五年,且應避免永不公開情況,促進學術傳播。

但實務上法制局發現,當前仍有不少碩、博士論文基於專利、技術發現,或特定敏感議題,數年內「暫不公開」,近年來更擴及人文、社會科學碩、博士論文也被鎖住,甚至還出現「鎖校園IP」,限研究生、校內師生才能查閱的新限制條件。

法制局表示,「學位授予法」規定碩、博士論文不公開審查機制為「學校認定」過於空泛,賦予學校過大審查權,建議應修正「學位授予法」,改由「論文學位考試委員會」等審查機制加以認定。

此外,法制局也主張,學術應開放,鎖論文是學術倒退發展,應刪除現行「學位授予法」中「得不予提供」規定,解決阻礙學術傳播、成抄襲保護傘問題;至於教育部以行政命令形式要求的延後5年公開上限,則應直接入法規範。

法制局也批評,博碩士論文應是學術新血超越傳統學術窠臼、典範契機,但近年來多朝著實用、功利傾向發展,學術原創性極低,再加上少子化、學位貶值和學術就業機會闕如,造成將學術視為一種「志業」研究生如鳳毛麟角般稀少。(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2.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