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為了響應聯合國呼籲各個國家重視培力和投資女孩而訂定的『國際女童日』,台灣一地也將每年的10月11日訂為『台灣女孩日』,對此,二年下來的『台灣女孩日』,是有它進一步深究、探討的論述空間。

誠然,隨著文明化的演變進程,這使得關乎到每一個單獨個體的人身權益,便成為一項重要的社會變革工程,對此,從所謂的『國際女童日』到『台灣女孩日』,一 則是有它和世界同步的接軌意義,再則,同時也顯現出同中存異的分殊情形,畢竟,台灣一地之於女孩而來的性別階層化或性別階層深化的惡化程度,不應該還是停 留在後段班的低度發展水準,因此,從去年所開始訂定的『台灣女孩日』,就不單單只是某種通過性儀式的宣示作用,而是有它據以落實在典章制度、政策立法以及 整合服務的通盤性規劃上。准此,在這裡的論述真義除了是藉由『台灣女孩日』的相關活動設計,以將男孩和女孩兩者之間的性別差異、性別體制、性別壓迫和性別 不均,進行某種包括認知、態度、行為在內的心靈結構改造外,相與關聯的命題思考,亦是有它嚴肅以對的必要,這是因為:

首先,標舉『台灣女孩日』除卻某種性別區隔與性別跨躍的宣示作用外,要如何讓台灣的女孩們從每一天、每一個月乃甚至於每一年,都能享有與男孩相同之均等原 則、比例原則抑或是積極差別待遇原則的人身權益,那麼,要如何將關於『台灣女孩日』種種規範性層次的理想指稱,以落實成為工具性層次的操作定義,就此而 言,所謂的『台灣女孩日』,無論是在認識、認知或認同上,的確還是存在著觀念充權的進步空間,連帶地,更需要在戰略和戰術的概念範疇裡,雙軌並進地思索從 消極、被動層次的女孩以轉化到積極、主動層次的性別(sex)與性相(gender)上,藉此檢視既存之兩性、同性、異性、變性、雙性等等的性別不平等現 象。

再則,即使是限縮在單純的性別主義議題,又要如何正視到諸如年齡主義、族群主義抑或是文化主義所加乘產生的多重性別剝削情形?畢竟,舉凡『女子無才便是 德』、『男尊女卑』、『三從四德』、『同工不同酬』、『產業後備軍』或是『玻璃天花板效應』等等無形社會力(social force)所加諸在女童、女生、女孩、女人與女性的各種人身壓力,這也點明出來:無論是女權、婦權、姥權的平權目標,就不可能是一天期限的『台灣女孩 日』,便可一次到位的;連帶地,諸如安全權、人格權、發展權、教育權、參與權、婚姻選擇權等等的目標管理,更是需要從中央政府到地方縣市、從主管機關到各 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以迄於從公部門到民間部門或家庭私部門,以共同進行關於女孩或兩性權益的解構、重構與新構!?

總之,樂於看到『台灣女孩日』的辦理,但是,邇來層出不窮的恐怖情殺、虐童情事抑或是性別排除情形,這多少也突顯了台灣社會在這方面的策進作為,還是需要更大的變革魄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