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接二連三爆發出假油、餿水油和混摻動物飼料油的頂新黑油事件,是否會造成該集團撤照跨台的骨牌效應,還是有待觀察,但是,當集團的董事長魏某出面道歉並且 畫面上搭配魏董?與某宗教組織的修行照片時,那麼,所謂宗教、救贖與黑心錢三者之間的選擇親近,就有它嚴肅探究的論述空間。

事實上,事發之際,從該宗教組織全球網站所進行魏某個人的資料蒐集,歸納出來像是『樹立企業社會責任典範』、『綠色行動家、夢想家』、『天下善士共行普薩 道』、『實業家分享轉商機為善機』、『立定正確方向,身體力行增慧命』、『布善種子遍功德田』、『味全企業深耕人文,善的種子一生無量』、『將慈濟人文融入企業,塑造家風代代傳』等等的個人專題或綜合報導,顯然,美溢之詞或肯定之意,都是不在話下的,比如說:

“另一位實業家志工 魏應充,是「食」品組的召集人,他分享自己行在慈濟菩薩道上有二十餘年了。因應賑災所需,研發各項食品,目前在慈濟流通處已有多項,如香積飯、麵。他親歷 國際賑災,也推動「慈濟國際人道援助會」走向國際,是未來目標。”(慈濟全球社區網,2010.03.10)

“味全食品是全球知 名企業之一,董事長魏應充是慈濟慈誠,投入志工活動已二十年,力行證嚴上人「對的事,做就對了」,所以他以「感恩、尊重、愛」的精神走入人群,在苦難地方 與國度,適時協助與支援,透過苦難學知福,理解生命無常,應積極發揮生命價值。所以他立願要從企業做好慈濟,要讓公司人人的愛與善心都能啟發出來,所以他 個人也在今年(2010年)加入培訓委員行列。” (慈濟全球社區網,2010.03.22)

“魏應充有感於企業 是最有能力推動社區,也是最有責任扛起推動企業人文的重任,不論是台灣或大陸都一樣。企業推動人文是一件大工程,誠如吳毓崇說的:「我覺得企業界真的要向 味全學習!」善種子從一而無量,公司因為人文帶動,接受見習、培訓的人不斷湧現,不久將樂見魏應充的宏願──「味全人人都是慈濟人」!”(慈濟全球社區 網,2010.05.09)

“味全董事長魏應充說: 「一言興邦,意謂著一句意寓深遠、深富禪機的話語,力量往往令人震撼!」,他追隨證嚴上人超過二十年的,最為深刻的一段話語,便是證嚴上人常向他開示: 「頭頂人家的天、腳踏人家的地,應以感恩心,取諸當地、用諸當地,先去愛人,才能被愛。」因此企業自身絕對是有責任要為這塊土地盡心付出、犧牲奉獻,這句 話的確讓他在事業經營上,處處惕勵自我。”(慈濟全球社區網,2010.06.09)

“魏應充師兄在早會 的分享中提到,感恩這次營隊的所有幕後工作人員,接著也要感恩學員們配合,讓活動能順利進行。還要學習劉濟雨師兄,帶著兩百多位馬來西亞的學員,與台灣的 實業家,將慈濟人文精神互相學習交流。他也恭請上人放心,所有實業家人士一定會把善種子帶回去,身體力行。”(慈濟全球社區網,2010.07.30)

“魏應充師兄是康師傅控股有限公司和味全的董事長,積極在大陸開拓事業,但每逢週末一定要飛回臺灣做慈濟。在家業、志業和事業中,他把感恩心付諸於行動, 為家族修復古厝「成美堂」,並把「孝悌、勤儉、樸實」的家風傳成下去。魏應充年幼時家境貧窮,但魏家四兄弟秉持祖訓「學好孔孟」,同心協力經營頂新集團。 他積極在企業中帶動慈濟人文,在公司設立了人文組,主辦環保活動、插花課程等,也定期讓員工參與慈濟志工培訓活動,賦予員工一個充滿人文氛圍的工作環境, 讓他們工作時也能體會生活中的美善。魏應充表示,當一家企業影響一名員工,即影響一個家庭,繼而影響一個社區。他期勉本地企業家一起來發揮良能,將新加坡 打造成一個愛心滿滿的國度。”(慈濟全球社區網,2012.02.24)

“講座會結束後,就 讀南洋理工大學會計系一年級的陳賢法來到貴賓室,希望向實業家魏應充師兄瞭解如何在公司落實慈濟人文。經營房地?與貿易的祖父往生前對陳賢法殷殷叮嚀: 「?人處事不能以利?先,要誠正信實。」魏應允師兄的分享讓他想起了?人踏實正直的祖父,希望假期時能到魏師兄的公司學習人文。他表示,「現今許多企業都 是『利』字當頭,我希望能向師兄們學習,將來工作也要把慈善人文應用在事業裏。」”(慈濟全球社區網,2012.02.24)

以此觀之,依循著慈濟宗而來的行經普薩道,是有來自於魏董個人利益眾生的初衷發心,特別是味全食品公司從2008年8月開始推動慈濟人文精神,並且讓「好 話滿街跑」的方案活動,透過全台約五百輛的營業用車以宣揚靜思語理念,同時味全也成為了首推慈濟人文閱覽中心的第一家企業公司,藉以體會企業落實慈濟人 文、拓展員工的職場智識以及善盡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的基本擔當;尤有進者,除了成立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以從事公益活動外,魏董個人亦捐資以聯合設立大愛感恩 科技技公司,將環保和慈善相與結合在一起,以讓『商機』能夠轉?『善機』、並將『企業』化?『實業』,從而實踐『關懷人群、回饋社會、膚慰大地」』的慈濟 理念。

無疑地,在這裡對於魏董本人的生命歷程追索,旨在說明:關乎到魏董自身之於家業、事業、志業甚或是道業的世界圖像(worlde image),「宗教」在這當中扮演的是某種重要的關鍵力量,只不過,究竟是轉為內在沈澱的救贖力量?還是引導人生走向的轉轍機制?抑或是營造利益眾生的 和合共好?更是某種光環加持的社會地位?這一點多少突顯出來在關乎到宗教、救贖及其黑心錢這三者之間所謂選擇性親近(elective affinity)的命題思索,還是有待進一步的廓清,或許,只能暫時的說:即使慈濟有它因為魏董個人行徑而來的懷璧其罪,但是,眾善奉行的義舉倘若是對 照於諸惡莫作的罪行,所謂從魏董到榮董而來的修行身分,「宗教」或「慈濟」是不應該被過度的放大乃甚至於成為某種的原罪?至於,個體層次所領悟體認的 『宗』,一旦被結叢以成為某種集體性質的『教』時,那麼,所謂理念與行動之間的貫通或落差,這會是宗教社會學一項重要的考掘提問!

總之,「宗教」既不可能也不會消失在未來的社會變遷當中,充其量僅是透過不同的形式樣態或方便法門,以達到從個人、群我到整體的不同和合緣,只不過,唯一 不變的還是所謂『了因結果化當下、諸惡莫作任何行』的基本道理,至於,對於『修合無人見、存心有天知』這一點的?透和了悟,無論是來自於宗教的信仰或是者 人生的信念,平凡如妳、我,又當如何自持和自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