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韻筑
(中國文化大學學士後社會工作師學分班學生)

 

日前一位休學的臺大女學生木子小姐在Dcard的網路平臺上陸續發佈文章,其中一篇爆紅之後,木子小姐面對到非常多的支持與批評,也在後續文章中提到霸凌者的蹤跡,這意味著她一直都知道自己處於網路霸凌的情況。距離爆紅文章發表近兩周時,木子小姐的父親便藉她的Instagram發佈他已自殺的訊息,引發關注後,之後也被學校證實木子小姐並未自殺,這也讓詐死文章的諸多批評隨之而來,只是,隔沒幾個小時後,木子小姐真的在臺大輕生了。

證實木子小姐真的輕生之後,其友人聲明:木子爸爸之所以會發佈木子小姐離世消息(詐死事件),原本是因為希望透過發佈離世消息,來讓木子小姐遠離社群媒體,只是,經由媒體報導後,事情開始發酵,校安中心及輔導室進行關切,並與木子父親及友人協商保密木子小姐並未離世之消息,但是,臺大校方證實木子小姐並未自殺,進而引來更多的文章和留言,這似乎也成為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對此,我們可以從學校層面、網路霸凌、憂鬱症三個面向來討論,這其中在學校層面部分,木子小姐離校之後,每周都會回學校諮商,因此,在詐死事件開始發酵時,學校端便很快地發表澄清,表示學校一直都有在關懷木子小姐,並且跟此事切割,同時也表述校方已經盡力在協助了。

至於,若是回到事情發生之前,在木子小姐因爆紅文章後續而產生的網路霸凌,學校究竟給予什麼幫助?媒體指出臺大因接續發生兩起學生墜樓事件,因此,召開校務會議,提出強化校園輔導體系等措施,這其中包括「院院有學輔專員」、提供「學生輔導地圖」,並且媒體也提到臺大在2021年提供的輔導人次,來到了1萬1千人次,已經達到服務量能的極限,不過,未來還會再新聘心理師、身心科醫師、輔導員等人力,也就是說,臺大希望透過增加輔導人員及原本就有的導生制、講座等方法,藉此達到初級預防的防制效果,以此觀之,倘若這次的事件重演,這樣的機制設計是否可以確實網住身心羸弱的學生們?木子小姐每周都有在諮商,這也意味著從事件發生到輕生的約兩周過程中,她都持續在諮商,只不過,網路瞬息萬變,網友們的訊息不分晝夜地影響著木子小姐,處在於這樣的狀況下,要用什麼方法才能真正地接住受霸凌者呢?

誠然,木子小姐是有病識感的,她有在其中一篇文章中分享自己用藥的歷程,以及因為有自殺的意圖與舉動(事件發生前一個月),而去做電療的經驗,也因為這樣的分享,在詐死事件被爆出來後,出現了「無限上綱包容憂鬱症?」、「詐死不用被批評?」、「希望木子是真的死了」等留言及文章,認為做錯事就是做錯事,不應該「被原諒」、「被同情」,但是,這是否也忽略這些動作其實就是某種尋求援助的隱形線索!

根據統計,2020年在Dcard上使用想自殺、想去死、不想活等關鍵字的文章發現,帶有自殺意圖的曲線大幅度成長,而求助的人卻比想像中的多(以心理諮商、諮詢、輔導等關鍵字作分析),其中的緣由包括害怕對陌生人敞開心胸、怕造成老師、家人的困擾、是否找到適合自己的諮商資源、金錢等。

最後,對於上述事件的爬梳,也覺察到若干現實層面的結構性問題,特別是輔導人員的不足,木子小姐是在每週諮商的狀況下發生這些事情,儘管網路世界本就瞬息萬變,在資源充足的狀況下是否就可以減低這種事件的發生,況且輔導等相關資源,還是有待補強?如同新聞所指,學校的輔導人次非常的高,人員不足的狀況下,都已盡力在提供協助了;此外,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的社區心理諮商門診常常也是一位難求,若去私人諮商中心的費用常常是千元起跳,這對學生而言,都是一大負擔,除了學校輔導人員地增設外,社會上是否有更多不同的輔導資源,或讓這些的輔導諮商資源可以更平易可近,並且不會需要藉由壓榨輔導人員的方式來壓低成本,這部分的制度變革,理應也是我們要進一步思考的嚴肅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