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根據一份跨國性的人口研究指出:平均每位婦女需要生育2.1名的子女才能維持平衡,對此,去年(2013年)台灣一地的生育率僅為1.065,不僅成為生 育率最低的國家地區,連帶而來的是未來的勞動人口也將因而大幅減少,倘若不去積極面對此一人口海嘯的衝擊影響和發展後果的話,那麼,未來的台灣社會將會掉 落所謂『又少又老與又窮』的人口景況,生活水準自然也會大幅下降。

基本上,從多生多死、多生少死到少生少死的人口轉型,因為該項隱含演變以及轉換的生死歷程,不太可能是一蹴即成的,因此,期待藉由諸多誘因條件以讓生育率 的提升而得以造成人口組成的翻轉效果,這一點自然也不會是立馬可見的,就此而言,無論是冰凍三尺抑或是水到渠成的客觀事實,在在點明出來對於『少、老、 窮』的人口景況,是要有它從戰略到戰術而來的綜融性思考,畢竟,人口海嘯所造成的捲滾效應,已然不是當下的有限作為,便可消弭化解的,事實上,隨著文明化 的發展進程,這使得少子女化的生育模式,多少成為優勢的主流思潮,因此,要如何扣緊動態與持續的發展過程,以思索人口結構變化所招致產生的發展後果及其相 與關聯的解套和配套,此一人口組成之於國家安全議題的結構性探究,才是問題論述的真義所在。

事實上,於此同時所出現雙十一的「光棍節」,固然是出自於資本主義的商業操作模式,但是,緊扣一胎化而來的範疇經濟和市場規模,這又何嘗不是讓業者圖謀並 且得以覬覦龐大的人潮商機,就此而言,因應於少子化的生命事件,已然造成不同世代彼此之間各自分殊的生命週期和生命歷程;連帶地,從新生嬰兒階段的性別失 衡、締結良緣階段的男女失衡到安居樂業階段的人口失衡,此一不同內含、屬性的社會失衡及其所造就的發展性危機,點明了要如何從商業經發的角度以擴及到所得 維持、經濟安全、健康維護、住屋養老、衛生福利、社會?與以及全人關懷的整體性關照,就此而言,所謂雙十一的「光棍節」,一方面是突顯跨男女兩造的性別藩 籬;另一方面則是超越婚姻關係,藉此深究標舉單身幸福的真義,乃是要有對應於不同人口年齡而來的世代區隔和支持網絡,畢竟,環視從晚婚、遲婚到不婚的單身 事實,就不單單只是雙十一當天的通過性儀式,而是落實在生活世界裡包括需求滿足以及風險規避而來的社會安全機制,是否建置完備和穩健運行!?

總之,相迎於未來『又少又老與又窮』的社會景況,因為積累的效果還在持續惡化中,如此一來,多少會讓妳我因而掉以輕心而疏於防範,因此,人口研究所發出的警訊,就不會是媒體版面的聚焦所在,而是雙十一「光棍節」的這一天,又屢創那些傲人的瞬間爆量業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