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立民生醫院住宿型長照機構在去年10月22日,發生一起周姓實習學生不當照護行為。這名實習生因為王姓住民情緒不穩大聲吼叫,周生竟然用紙膠貼住他的嘴巴。民生醫院表示,事發當下被其他員工發現並立即制止其行為,且依規定向上通報異常事件。

民生醫院表示,當天晚上8點左右,因為王姓住民情緒不穩大聲怒吼,周姓實習生口頭安撫他,王姓住民雖口頭答應,卻仍然大聲怒吼。周姓實習生擔心影響其他住民休息,加上自我情緒管控也不太好,就用紙膠貼住王姓住民的嘴巴。事發當下被其他員工發現並立即制止其行為,且依規定向上通報異常事件。

民生醫院說明,當晚護理科吳姓副主任即與實習學校老師取得聯繫,學校隔天下午召開「實習學生特別事件報告」臨時會議,並回復將周姓實習生依校規給予「兩大過及留校察看」處分。民生醫院也啟動員工關懷機制輔導周姓實習生,並了解事發原因及密切觀察後續照護情形。

民生醫院表示,這名實習生的不當照護行為,是學生個人的錯誤行為,事發時院方也立即糾正行為、聯繫學校老師,並通報實習學校處置,目前這名實習生並無類似不當行為再發生。醫院是提供實習場域和職場倫理素養培育的地方,學生是受保護族群,偏差行為還是要由學校及實習場域進行再教育規範,考量學生的人生才剛起步,院方會與學校合作再給學生實習機會並提供專責輔導協助。(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2.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