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台灣民主史上首度的九合一選舉結果業已出爐,執政的國民黨潰不成軍的程度,是1949年撤退到台灣以來最慘的一次,乃甚至於被戲稱為輸到只剩一座的總統 府,只不過,激情的過後,要如何讓尊重多元以及包容差異的民主真締及其帶動良性社會變遷的引領力量,得以內化成為文明化的進步內含,那麼,關乎到選舉結果 之民心思變的迷思與弔詭,是有它商榷的議論空間。

誠然,政黨輪替實乃是民主政治所應該要兼具的概念內含,只不過,相與對應的責任政治和制衡政治,又有無將各項政見訴求以落實成為包括政務和政事等等的目標 管理,以此觀之,緊鑼密鼓的選舉步調,經常僅是淪為彼此廝殺的零合掠奪,而少了理性論述的政策思辨和中介平台的公民監督,這使得意識型態之分或政黨顏色之 別的情緒性投票,遠遠超乎要如何藉由定期性的淘汰機制以達到選賢與能的選舉作用?連帶而來的是選後的更大盤算,直指的卻是下一次選舉的前哨與布局,而少了 分時、分程的執政責信。准此,此次九合一選舉的考察真義,既不在於政權版圖的大規模挪移,也不在於因為得票數多寡而來的權謀算計,而是當定期性的代議政治 已經成為民主政治一項重要的通過儀式時,那麼,從政黨、政治工作者到所有選民,又有無確切領悟到在大歷史脈絡的選舉框架裡,有那些是變與不變的運行法則?

比如說,鐘擺效應的甩盪結果,是否指涉出來某種權力的傲慢與霸凌?特別是藉由選舉而來的造神運動,是否讓春藥般的權力迷思,惡質成為偉大的人會犯下偉大錯 誤的弔詭?再則,從中央到地方之不同層級屬性的代議士選舉,是否讓在朝的責任政治以及在野的制衡政治,能夠因為他律的機制設計而得以更加福國利民?於此同 時,所謂成王敗寇的類君權思維,要如何讓選舉之前和之後,得以有其國是共識的政黨協力?至於,從政治選民、經濟選民、社會選民、族群選民到未來的種族選 民,是否可以比例原則地施行於從個人輪替、政權輪替到國家競爭力不能因而被輪替的定調主軸?連帶地,突顯出中立且專業的文官系統,要如何在更迭變動尋常的 代議士選舉裡,以捍衛科層官僚有所為和有所不為的行政堅持?至於,理想與現實之間的世代落差,要如何去正視規範性指稱與工具性實作,這兩者之間的貫通、差 距?最後,標舉改變(Change)的翻轉訴求,又要如何思考所必需要責付的各項代價(Exchange)?

總之,九合一的選舉結果,表述的是從候選人、當選者、不同政黨到整體國家這一段民主政治的發展足跡,而日後的春秋之筆也會寫下各自的歷史功過,就此而言, 打天下與治理天下的一線之隔,憑藉的不應該是個別的際遇、別人的過錯或大環境的態勢,而是要將『政治』作為一種志業的長期耕耘和制度育成;連帶地,也需要 公民社會裡的公民德性、公民治理和公民監督,以此觀之,選舉勝負出爐的剎那,究竟是改變了什麼!?還是什麼也並沒有隨之改變?!而此一基本的提問,才是 妳、我要加以思索的一項公民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