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鳳翔國中一名女老師前天早上站交通導護時,被一輛闖紅燈小客車撞飛導致顱內出血,目前還在加護病房。多個教師團體昨天呼籲教育部應提出具體作為,別再讓老師身兼交通導護,更揚言發起不合作運動。

學者認為,警力有限,有效利用導護老師是合理的,不該因噎廢食;有家長表示,家長志工多是受老師感召才加入導護行列,若因單起事故改變作法,不符比例原則。教育部表示,中小學除編組導護志工隊,學校也可結合警察及義交執行導護工作。校園周邊若有危險路口須改善,也可在各縣市道安會報提案討論,並請交通及警政單位協助。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認為,學校範圍外應不屬學校校務;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也表示,教師並非指揮交通者,學校卻不斷要求老師去指揮交通、擋車,教育部應盡快提出具體作為,讓悲劇應到此為止,否則不排除發起不合作運動,讓全國教師退出校外交通導護工作。

「肉身擋車我也怕!」國小賴老師才剛結束上星期的交通導護任務,她說,碰到不守規則搶快的駕駛,心裡一肚子火,明明是對方錯,也不敢出言糾正,只希望學生安全走進學校。教師同儕一起聊到,明明沒有法源卻還是要老師站導護,老師也去站了,「因為總得要有人站」,但是希望外界不要以「教師理當要站」的眼光看待,親師都要互相體諒。

國小家長志工郭先生說,老師如果拒絕站,都要志工去做,老師的命是命,志工的命也是命。如果老師自己孩子的學校,沒有老師和志工要來站導護,老師會放心嗎?

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理事長彭淑燕認為,家長志工常受到老師感召,才願意一起站導護。第一線常是由家長拉齊舉牌,校長、老師僅在旁與同學打招呼,有老師在,學生比較有秩序,若因單起事件就改變作法,恐造成更多麻煩。

國防大學運籌管理學系教授王中允指出,交通事故有很多肇因,這起事故是小客車闖紅燈,該譴責駕駛。但在路口協助孩童過馬路是重要工作,當沒有那麼多警力支援,有效利用導護老師、志工是合理的。這起案件確實讓人傷心,但不該因噎廢食。建議可再加強導護安全訓練,或比照義交訓練。(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1.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