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創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報導相繼於每一班都要有冷氣機、飲水機的教育行政作為,行政院業已提出四年兩百億元經費預算的「班班有網路、生生用平板」政策,預計明年(2022年)的九月前將購置61萬台平板電腦,每台預算約莫13,000元,以讓全國中、小學一至十二年級的偏校每生一台、非偏校每六班則是補助一台,這也使得相與衍生來的該項政策評估,宜有進一步思索之必要。

基本上,對於該項教育政策的考察針砭,主要還是要還原回到『班班有網路、生生用平板』的規範性思考,究竟是想要解決什麼人的什麼問題?相關的問題可以解決到什麼程度?以及後續又會衍生出來那些的衝擊影響?畢竟,嫁接於平板電腦的智慧學習關懷旨趣,這早已是目前教育學習的重要布建所在,如此一來,該項大張旗鼓的全面性推動舉措,要如何讓公共資源以回應到從一體適用的社會效果到公正差異之於成本效果的基本提問?再則,何以偏校是生生每人都會配置一台平板電腦,但是,非偏校則是每六班只補助一台,設算的標準又有無具體考量到區域與城鄉之間的個別性所需。

連帶地,何以是聚焦於平板電腦的硬體設備上,一方面所祭出以校園教室為主的教學用途,固然是可以藉由載具管理系統(MDM),來讓教師掌握學生們的使用平板情形,像是使用那些平台、觀看那些影片,同時,也能夠限制使用平台、使用時間和避免瀏覽不適齡內容,但是,舉凡從校園到家裡、從公共到家用以迄於教學使用到私人用途,在在還是充滿對於數位工具不當使用的諸多干擾因素,如此一來,癥結點之所在,除了是要回歸對於該項「班班有網路、生生用平板」的政策評估外,相與因應的需求、過程與結果等效益評估機制設計,多少還是可以從過往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裡強化校園網路與智慧學習教室的執行計畫,窺見出來若干的變革方向和改革措施,更遑論於落實在工具範疇的技術性操作,那麼,從硬體設備到後續維護以迄於軟體教學人才等等攸關到品牌、規格、網路、寬頻、電信費、載具、保固、鍵盤、SIM卡、充電車、載具管理系統,都將會是該起數位學習抑或是數位素養的破口所在。

總之,若果『窮不窮教育、苦不能苦孩子』,已然是成為閣揆個人念茲在茲的施政鵠的,那麼,理當是要有從班班有有冷氣機、飲水機到平板電腦等硬體設備,進一步地擴及到從偏校到非偏校各自背後所糾結的社會不均及其階層深化性效應等等環境限制的結構性解套,如此一來,從硬體到軟體、從學生到父母、從家庭到區域、從偏鄉到城市抑或是包括個人動力、家庭動力以及城鄉動力等等的生存、生活和生養環境落差,點明出來:與其去規劃「班班有網路、生生用平板」的政策作為,倒不如嚴肅看待平板電腦一事,其所隱藏的乃是基本需求無法有效滿足以及風險難以規避的成長性危機,而這未嘗不是顯露標榜會做事的政府,究竟是『把事做對』(do things right)抑或『做對的事』(do the right things)的迷思所在?

(本文並同步刊登在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官網)
(本文的著作財產權經王順民授權歡迎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