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價翻漲,學校午餐也蠢動。中華民國餐盒食品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已行文農委會,要求檢討「三章一Q」獎勵金規範,現行每生每餐補貼六元,建議應像油價浮動機制般定期滾動式檢討,否則因應接下來的通膨擴大、基本工資上揚,團膳業者恐撐不住。

「又不是慈善事業。」中華民國餐盒食品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明信說,國稅局給團膳業者的利潤落在百分之五到八,但現在物價漲了一到二成,有的甚至漲一半,業者怎受得了?從今年五月本土疫情爆發後到本學期開學,因停課致全國團膳業者已倒了六家,如今物價齊揚,政府若總是告知要共體時艱,業者撐不住恐接續倒閉,屆時若無人投標學校午餐也可預期。

陳明信列舉,從去年到今年國產雞肉漲一成六、 豬肉漲百分之九;今年九月卅日CAS液蛋報價八十三元,但到十一月十九日已漲到一一六元;整體產銷履歷蔬菜每公斤也上漲廿元;學校午餐較常採用的國產台灣鯛魚片,從每公斤一七五漲到二四○元。

陳明信說,業者與學校採購簽約,就算原物料上漲,業者也不會更動合約,但農委會「三章一Q」獎勵金、「吃國產」是政策要求,是否應建立滾動式檢討機制,否則業者為何一定要配合「吃國產」政策,直說沒辦法使用各種進口食材替代調節,「完全被掐住脖子。」

新竹市餐盒食品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黃武雄也說,新竹、竹北地區是全國最富庶地區之一,但學校午餐費用距離上次漲價,已是一○三學年,國小每餐卅五元、國中卅八元維持多年,但若到新竹城隍廟口吃碗滷肉飯加滷蛋,至少都要四十五元,還不如乾脆不要補助每人每餐六元獎勵金,也不要限制業者使用什麼食材;且在有限經費內,餐食能變化的也就不多。

黃武雄說,中南部部分業者因非每日申請政府獎勵金,食材就可依物價高低漲跌、自由替換運用,之前中部學校午餐出現柳葉魚,就是明顯例子。(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1.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