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接受民進黨Podcast節目「耳朵出遊不出油」訪問,昨天播出。陳吉仲表示,萊克多巴胺因為代謝很快,其實是「還好的」一個添加物,好比是人平常吃三餐外,還是會吃一些保健食品。他說,美豬、美牛都是按照國際標準進口,請大家不用擔心。

對於萊克多巴胺是什麼?陳吉仲(左圖,本報資料照片)說明,萊克多巴胺就是一個很簡單的產品,豬要長大,提供給豬吃的飼料玉米、黃豆混合以外,添加一些添加物,就好比是人,平常會吃三餐,「可是你會吃一些保健食品」,某種程度萊克多巴胺就是飼料的添加物。

陳也說,「瘦肉精」有很多種,為什麼簡稱瘦肉精?其實那就是讓它的換肉率「瘦肉部分比肥肉還多」。

陳吉仲說,目前市場上的肉品都有清楚「標示產地」,台灣市場對台灣豬的需求比較高,因此含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肉至今都未進口;國內供應市場超過九成,台灣常民飲食,無論是滷肉飯、貢丸湯皆是使用本地豬肉。

他表示,台灣依照國際標準,這是每個要加入國際區域經貿組織的國家,都必須要遵守的規則,才能在國際市場中有一席之地。

陳吉仲表示,政府有完整的配套,讓農民收益提升、消費者食用安全,同時推銷台灣前進國際是「現在進行式」,不解在野黨為何要提起「反美豬公投」來阻礙台灣經貿發展?

他表示,若台灣在國際貿易的承諾不斷出爾反爾,傷害的不是國內單一政黨,而是台灣的下一代及未來的國際貿易市場;因此呼籲,無論農民或消費者,針對年底「反美豬公投」都該投下不同意票。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1.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