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少表意權意識抬頭,年僅16歲的林雅欣,是衛福部事故傷害防制小組正式委員一員,懷著社會參與熱忱及期盼改變,參與各部會防治會議、校園霸凌及勞工議題,讓更多不完整政策能加速改善。

來自嘉義的林雅欣表示,本身對社會議題很感興趣,希望為兒少發聲,因緣際會得知縣市政府選拔兒少委員,一路「過關斬將」獲選為委員。她表示,兒少委員參與提案機制完善,包括意見被採納、會列案處理,政府也會作出回應,但初步回應可能不詳細,需要再有更多回應。

各界關心兒少霸凌議題,林雅欣說,有觀察周圍同學遇到此情況,學生每年4月及9月會各填寫一次「校園生活問卷」,調查是否有受到霸凌對待,問卷有變得更完善,但執行面有待改進,像調查問卷如果是「由後往前」收,同學憂心問卷內容被其他同學看見,恐導致填寫時有所顧慮。

林雅欣指出,另外青少年吸電子煙問題,身邊也有不少同學是「使用者」,目前台灣並無合法管道取得,多半是透過網路平台等不合法方式購買,因此也特別兒少代表身份,呼籲同學不宜接觸。

衛福部今舉辦《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CRC)第二次國家報告發布記者會,由行政院兒少福利與權益推動小組召集人林萬億擔任發布人,並由該小組執行秘書、衛福部政務次長李麗芬說明,近5年落實《CRC》的具體措施及精進方向,預計2022年舉辦國際審查會議,朝保障兒童人權方向努力。

李麗芬表示,遵循兒童公約精神,國內兒少表意權提升,從地方政府到中央單位皆有兒少代表,包括行政院兒權小組22人,衛福部兒權小組21人,衛福部事故傷害防制小組17人、教育部國教署青少年諮詢會14人、高中以下學校課程審議會24人及全國高中課程發展委員會、高中校務會議等,兒少多元參與公共事務,並享有與成人委員相同權力。

李麗芬表示,兒少委員相當認真、提案品質好,兒少委員提案不一定得用制式化方式,可以加入創意來做提案。此外,兒少委員也會深入兒少族群,了解孩子們真正關心的議題,讓政府也能知道兒少心聲。

李麗芬說,近期熱烈討論的電子煙,國健署先前要做電子煙防治宣導招標時,也特別邀請兒少代表出席提供意見,期盼能增加兒少注意,包括兒少常用的社群平台等,或是由兒少委員協助宣導。此外心理及口腔健康司也規畫,下一屆自殺防治希望聘兒少委員任正式委員,共同防範青少年輕生問題。

兒少委員提案後實際採納意見並修改的案例,李麗芬舉例,像是安置機後的孩子到校園上課,希望不要用寫有安置機構的交通車接送,或排隊時隊伍前不要寫「xx之家」,不希望被知道是安置身份,這雖細節但影響層面大,因此一定會落實改善。(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1.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