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邊境陸續開放,卻也設下疫苗接種限制,由於高端疫苗僅獲紐西蘭、帛琉、印尼、阿根廷、以色列及貝里斯六國認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宣布,若施打一或二劑高端疫苗的民眾因就學等原因,有緊急出國需求,可混打國際認可的AZ、BNT或莫德納疫苗;而無出國需求者,則維持原疫苗接種。

美國規定,入境前需接種WHO認可的七款疫苗,馬來西亞則認可四大疫苗AZ、BNT、莫德納、嬌生及中國的科興、國藥及康希諾,泰國除了核准四大疫苗、科興及國藥,再增俄羅斯衛星五號,國產高端疫苗被許多國家排除在外。

面對接種高端疫苗出國受阻,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日前強調,將積極爭取國際認證,如今宣布補打國際認證疫苗,等於承認「此路不通」。若自高端疫苗施打日起算,需間隔廿八日才能補打其他疫苗,再加上兩劑間隔時間,至少要花兩個月才能出國。

國外發現,完整接種疫苗者,其抗體濃度自三個月至六個月下降,可於六個月補打第三劑加強劑,但目前國內開放打了高端疫苗者只間隔廿八日即可打第三、第四劑疫苗,抗體效價堪慮,且擔心身體吃不消。陳時中說,「並非追求保護力施打,而是因應出國需求」,表示已經國內專家討論,認為此方案可行。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指出,長庚醫院進行第三劑疫苗接種收案時,安排施打BNT、莫德納或高端,第三劑至少間隔兩周至一個月,廿八天仍屬正常範圍,加上國際間疫苗完整接種後,改打他牌疫苗很尋常,對健康應不至於有太大疑慮。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則指出,全球接種第四劑新冠疫苗的國家非常少,對接種第四劑疫苗後會出現何種副作用,「真的不知道」,但這是為出國而打的疫苗,屬於例外且不得已的作法。(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1.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