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報載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正式起更名為「內政部移民署」,同時也將外配家庭服務以及防制人口販運納入法定的職掌範圍,藉此有效地保障相關的移民人權。

誠然,外籍配偶扮演某種婚姻移民手段的社會性增加,這已經成為一項兼具集體意含的客觀事實,就此而言,從妻子到丈夫、從親代到子代以迄於從婚姻到家庭而來的各種福利服務,不僅應該成為依法行政的法定福利,更有其相應於多元文化家庭自身的生命歷程,而有它與時俱進的策進作為,就此而言,關乎到從入出國及移民署更名為內政部移民署的檢視考察,理當也是多重性的論述意義,比如說:該項更名為內政部移民署的舉措,比較是側重在組織改造的行政面向上,對此,是否要拉高它的行政位階,像是類似原民會性質的新住民發展委員會,藉此標舉捍衛這一群新住民人身遭遇的公民資格之責;連帶地,扣緊從理念、政策、立法、行政到福利服務而來的串聯性思考,那麼,這彼此之間要如何能夠首尾一貫地以達到身份認同、移民政策、專章立法、整合服務和全人關懷的照顧管理,這多少突顯出來現行對於新住民的照顧服務,還是比較淪為邊緣殘補和枝微末節的對應型態。

值得留意的是:當跨國婚姻成為某項重要的生命事件之際,其所衍生翻轉出來的將會是要走一條不同人生道路的生命歷程,就此而言,從跨國婚姻到多元文化家庭;從語言適應、家庭適應、社會適應到文化適應;從生產力到勞動力;從夫妻兩造到親子兩代;從男尊女卑到女強男弱;從社會隔離到社會融合;以及從私領域到公共領域等等的發展景象,這多少點明出來在關涉到跨國婚姻的家庭圖像上,相關的政策綱領、典章制度或是服務網絡,還是欠缺某種動態、連續的陪伴機制。准此,在這裡的論述真義就不僅止於移民署的正名工程,也不單單只是諸如專勤、服務或收容等等的業務整合,而是要如何營造出一種尊重多元以及包容差異的友善移民環境?至少,來自於主流文化的常態性裁判,多少已讓原有既存的制度性障礙和累積性剝奪增生出來更多的滾動性影響乃甚至於某種的社會性排除!

總之,落難成兄弟何必骨肉親的生命境遇,同樣也是體現在日久他鄉變故鄉的當代台灣婚姻移民史上,就此而言,無論是原住民、早住民抑或是新住民,相與觸動的事實現象,就不應該被窄化成為某種的族群或種族議題,而是一項人與人相互之間的相處課題,特別是要如何從不盡然的相同過去以找出為共同未來一起打拚的連帶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