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創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報載原本四個方案的高鐵延伸宜蘭站址選擇,一夕之間又多了第五、六個方案,對此,交通部擬提新案位址在原縣政中心案的西南側,預計將新設臺鐵宜蘭新站,並與高鐵宜蘭站共站高鐵擬拉出一條路廊蓋軌道,雙鐵採共站不共軌,只不過,糾結於『站址政治』,這才是真正的歸因所在,不過,值得玩味的是,正當高鐵延伸話題所引爆的各種爭議,尚未停損之際,交通部長卻是突然喊出『環島高鐵不是夢』的話術,對此,是否已經通過完整的專業評估,抑或是某種試探風向的政治語言,這也讓相與衍生的議題論述,實有整體觀照之必要。

首先是「可行性」與「不可行性」的彼此拉扯:對此一命題意旨的發想,還是要回歸到高鐵進一步延伸到宜蘭的構思,究竟是要解決什麼人的什麼問題?想要解決什麼問題?可以讓問題解決到什麼程度?以及問題獲得部分解決之餘,又會衍生出來什麼樣的棘手難題?就此而言,若果,從雪隧到高鐵一路貫穿於蘭陽平原,那麼,鎖定於從遊客到住民之特定族群、從尋常到假日之特定時間及其從經商到旅遊之特定目的以方便往來於東西區塊的順暢通行,對於高鐵宜蘭線的考察針砭,就不全然只是限縮於不同場址的選定,而是無法符合應有之經濟規模及其營運效益的高鐵宜蘭站,以至於,讓高鐵的延伸案已然淪落成為某種『民粹政治』與『選舉政治』的搧風點火之效。

其次是「環境評估」與「整體評估」的相互糾結:誠然,重大公共工程皆是祭之於生態環境評估的權變措施,藉此讓此一『高鐵政治』獲得某種的正當性,如此一來,從路線、場址到興建,當只是停留在技為末層次的各項工具性操弄,以至於忽略了包括臺灣人口變遷所帶來對於整體布建的衝擊影響,畢竟,倘若只是單純期待高鐵宜蘭線或高鐵全島化的順利通車,那麼,少子女化的生育模式及其人口數量蛻變的觀光減值,直指出來的是侷限於量化計算的政策定調或決策思維,也讓開發與否及其營運成效,徒留的是對於生態環境抑或世代會計的更多戕害,更遑論還是欠缺關乎到臺灣國土的整體性規劃。冀此,在這裡的論述真義突顯的乃是泛政治、短期效應及其在地主義的狹隘觀點,致使,包括高鐵延伸在內的公共事務,欠缺公民政治的文明化內涵,這會是相應於變遷社會及其有所變革因應的癥結所在。

總之,如同基隆一市從輕軌到基捷、從共構到分軌以迄於七年下來的進度停滯,對此,如何借力使力將高鐵延伸,提升成為一項公共治理的對話場域,那麼,諸如「可行性」與「不可行性」的彼此拉扯以及「環境評估」與「整體評估」的相互糾結,自當是有嚴肅思辨之必要,否則,從雪隧通車的人為破壞到高鐵全島化的無以復加,也會是明天過後的另一件共有悲劇。

(本文並同步刊登在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官網)
(本文的著作財產權經王順民授權歡迎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