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城」大樓屋齡四十年,七到十一樓住宅層將近兩百間小套房,絕大多數都是老弱婦孺,導致逃生困難。據內政部統計,全台住宅八九一萬戶,屋齡超過卅年以上的住宅,今年第二季首度超過五成,等於每兩戶就有一戶超過卅歲;專家提醒,當人口、建築快速老化,老人住老屋,都市「雙老」問題,只會惡化。

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十月初公布最新統計。今年第二季,全國房屋稅籍住宅共八九一萬餘宅,平均屋齡約卅二年,是統計以來最老的一季。屋齡超過卅年的房屋稅籍住宅四四九萬宅,這是有統計以來,近十三年首度跨過五成。六都中有三都老屋過半,台北市七成最老。

景文物業管理機構董事長郭紀子說,老房子住老人,都市「雙老」問題,只會愈來愈惡化,增加公安風險,他主張成立管委會,「只有先組織基層,政府才有對口,也才能加強管理。」

內政部昨晚表示,針對既有建築物現行法規未能強制要求設立管理組織,將修正「公寓大廈管理條例」,強制要求既有建築物亦要設立管理組織。

此外,內政部經查,城中城大樓七至十一樓為住宅使用,未依法成立管委會,負責共同維護、修繕等,導致未落實安全管理,消防署、營建署將通盤檢視強化現有法規,要求這類老舊建築物應成立管理委員會,並全面清查類似「城中城」的複合式建築供住宅的消防安全管理,違者開罰。(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1.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