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報載因應於台灣社會結構高齡老化的發展趨勢,衛福部的社會及家庭署計畫將在全台22處試辦所謂的「小規模多機能服務中心」,藉以提供高齡長者的貼心照顧,這其中特別含蓋短期住宿的相關服務。

基本上,規劃中的小規模多機能服務中心係以現行的日間照護中心為基礎,藉此提供一套整合性的照護服務,這其中包括到宅送餐、居家照護、就醫接送以及臨時短 期住宿等服務,誠然,臨時性質的短期住宿,主要是主照者的家人因為外出過夜擔心長輩沒人照顧,因此,基於在地老化的適應原則而讓長輩得以回到熟悉的日照中 心留宿,從而解決長者的安置困擾,只不過,啟動該種的權變措施,那麼,訴諸於難題解困的同時,相與關聯的配套作為,亦有它嚴肅以對的必要,這其中包括有: 首先,要如何針對當前居家照顧、日間照顧以及機構照顧的連續性對應關係、以進行諸如生態環境、問題需求、資源盤點及其處遇計畫的通盤性探究、討論,就此而 言,問題的聚焦點就不全然只是徒然賦與日間照顧中心更多的服務功能或任務使命,而是關乎到老化安養一事的政策定調、創制立法、整合協調、服務網絡的照顧藍 圖,是否勾勒成形和建置完備?

遠地不說,需要臨短服務的又豈只是限縮於夜間住宿?而有托老服務的住宿需求是否也可以擴及到在家老化的其它長照家庭?連帶地,諸如日間托顧或機構托老等等 的功能組合,又是否能夠進一步地以鑲箝成為一種分類、分級的照顧體系?准此,單就該項偏屬於臨短托住宿服務的「小規模多機能服務中心」,有無針對所謂日照 中心的體質、性質以進行組織診斷,就此而言,貿然逕行夜間留宿的安置保護,在解決單一問題的同時,已隱然誘發出來更多預期與非預期性的運作困境,而有待議 處商榷!?連帶地,即使是突顯在地老化的日間照顧政策,但是,現行日照中心的服務效能和成本效益,在在都還是有它回歸到績效管理的基本提問,特別是侷限於 範疇經濟而來的市場規模,這使得關乎到日照中心的營運規模、物理環境、照顧內容、安置容量、人力配置、管理機制、費用分擔、誘因條件以及成本轉嫁等等的衍 生性問題,還是要有它回應於『小規模』、『多機能』以及『服務中心』的概念廓清!

總之,相應於人口海嘯的國安危機,這除了試辦所謂的「小規模多機能服務中心」以外,超乎於戰術性運用而來的戰略性思考,更宜要有它縝密的藍圖願景思考,否則,頭痛醫頭的鋸箭式作法,只會讓失能或失智的老化棘手難題,更為延宕拖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