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調查,九成國小學生都由家長接送上下學,以台南比率最高,接近百分之百;其次是台中、高雄;此外,調查也顯示,孩子上了國中,仍有逾五成一由家長接送。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昨天強調,凸顯家長對交通環境不信任,政府還有很大努力空間。

靖娟基金會去年四、五月,針對家有國小兒童的家長、國高中學生進行二○二○年兒童交通安全指標調查,高中組有效樣本一八○份,國中小組有效樣本三三一三份,抽樣調查誤差範圍為正負百分之三。

靖娟基金會調查發現,百分之九十點五國小生由家長接送上下學,台南市高達百分之九十九點九,台中市九成九、高雄市百分之九十八點九;自行上下學比率最高縣市則是台北市的百分之廿五點三,其次是台東縣百分之廿四點五及基隆市百分之十九點七。

接送學童的交通工具機車最多,占四成五。有百分之五點四的家長表示接送孩子曾發生交通事故,使用機車者逾五成三。

調查也顯示,國小家長對整體交通狀況感受分數不及格,只有五十九點五九分。國小家長最希望孩子國小畢業時,可以具備獨自上下學的能力,不過孩子上了國中之後,仍有超過一半由家長接送,顯示家長對交通環境不信任。

道安會執行秘書吳木富指出,去年十二歲以下兒童交通事故多達九九七五件,有廿四人死亡,今年截至七月底,也有四八二五件、十六人死亡,令人擔心。(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1.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