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報載為了讓看護移工能夠有喘息機會,同時長者照護也能無縫接軌,主管機關的勞動部研議放寬所謂鐘點外勞的相關規定,以讓現行聘有移工的長照家庭,在家中看 護移工休假期間,也能聘雇外展性質的看護移工來作為照護的暫代人力,預計最快的話,下周將可公告上路。對於,關乎到『鐘點』、『移工』及其『鐘點外勞』的 論述思考,是有嚴肅以對的必要。

首先,鐘點移工作為一項客觀事實的經驗指稱,乃是突顯出來關於長照家庭的照護人力要如何有效的配置與管理,這才是問題的爭議所在,就此而言,一方面,照護 移工的勞動權益以及被照護者的人身安全,自當有它無縫接軌的通盤性考量,只不過,連帶而來的是同樣歸屬於在家老化的居家照護,那麼,要如何針對專人以及到 宅之兩軌並行的居家照護制度,以規劃分類和分級的配套措施,畢竟,當啟動對於移工的暫代人力之際,所謂現行到宅式的照護工作,還是有它喘息替代、費用分 擔、整合服務等等的整體性擘畫,乃甚至於扣緊在家、在地以及機構等等不同場域氛圍的老化照護機制,又要如何得以有其連續性、動態性、鑲箝性以及權變性的全 面性規劃。

其次,與其去彰顯長照移工的勞動權益,倒不是去正視該項隱含聘僱成本予以外部社會化的基本提問,就此而言,倘若是訴諸於供需媒合的運作法則,那麼,理應是 要還原回到市場機制所應該要俱備的遊戲規則,就此而言,從基本工資、勞動工時到職工待遇等等,就有它回應於僱主權責義務的必要性檢討;至於,如果將暫代人 力界定位為社會福利範疇,那麼,現有照護體系的運作失靈情形,更是需要彰顯之於公共照顧的國家責任,畢竟,專人聘用的照護移工以及到宅服務的居家照顧抑或 是要去推動所謂的鐘點外勞,都還是需要回到長照家庭自身的能力、能耐與能量的相關追索。

准此,放寬聘用鐘點外勞的相關規定,其所直指的會是長照家庭本身羸弱性的解套與配套,就此而言,在維護照護移工的勞動權益之際,是否也會讓現行的福利階層 化現象更為惡質發展?連帶地,從計時到分項的『鐘點』意含為何?從本勞到移工的『勞動』誘因條件為何?以及『鐘點外勞』之於範疇經濟或市場規模為何?而諸 如此類的成本代價和預期與非預期性的發展後果,點明出來問題的聚焦點還是要回到包括長期照護的政策定調、法令規範、典章制度、整合體系、服務輸送、成本效 益以及運作績效等等的串聯性思考,有無目標管理所應該要有的策略性規劃?特別是用以指涉長期照護作為一項基本公民權益的文明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