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賣菸長達24年的義美食品,預計從四月二日起在全國的88家門市全面停售菸品,以成為國內首家不賣菸的連鎖通路業者,對此,關於便利商店不賣菸一事,是有它進一步的論述空間。

持平來看,對於義美全面下架以停售菸品一事,理應還是要給予一定程度的肯定,只不過,該項贏得美譽的措施作法,除卻履行所謂的企業社會責任外,還原回到結 構性環境的通盤檢討,這會是從義美到其他店家乃甚至於不同通路的必要性提問,畢竟,在為數高達10,258家的超商店舖裡,88家門市的義美食品僅占其中 的0.85%,因此,義美停止菸品的販售,形式上的象徵意義是遠大於實質上的遏阻效應。准此,在這裡的論述真義乃是一方面需要通盤地檢視這些從菸品到酒類 的諸多嫌惡物及其可能的流通與購買管道,另外一方面,則是須進一步地思索要如何讓菸品約占總銷量53%的現行四大超商,同步跟進以全面地停售菸品,如此一 來,才能真正達到有效降低菸品的銷售數量。

事實上,在菸品的銷售部分,超商之所以會比連鎖超市或其他通路來得熱賣販銷,這無非是來自於超商本身便利、即時以及在地所致,因此,要如何增益買賣菸品或 酒類的交易成本,這除了是提高菸稅與菸捐之外,來回奔波的時間成本,也將會是一項可行的操弄因素,就此而言,即使是有其一切符合政府規範的菸品展示架或禁 賣規範,但是,只要是以超商為其銷售主要的通路管道,那麼,社會大眾因為習慣使然的行為模式,自然還是無法達到停損停惡的方案目標,就此而言,與其藉由業 者或店家的自律來停止販售買賣,倒不如將菸酒之類的嫌棄物,透過公民論壇以謀求社會共識,從而達到修法變革的制度性把關。

冀此,義美成為全台首家停售菸品的超商通路,自然是有存在著延伸性的綜融考察,於此同時,從市場定位和服務顧客的市場目標導向以進一步擴及到觀念充權的倡 議行銷,點明出來要如何在利潤與利得以及謀利和福利之間,取得某種比例原則的衡平關係,那麼,義美停售菸品的領頭羊舉措,就有它進行超乎單純市場區隔、市 場布局與市場卡位的深層論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