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什麼是信用卡循環利息嗎?你了解自己曾買過的投資型保單或儲蓄險嗎?據金管會調查,台灣十五歲以上民眾擁有帳戶比率超過九成,遠高於全球的七成,台灣保險滲透率更是全球第一,但不少人卻是「金融文盲」。

「金融文盲」(Financial illiteracy)是「金融素養」(Financial literacy)衍生詞,依照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定義,金融素養是個人將理財意識、知識、技能、態度和必要的行為相互結合,以做出正確的理財決策;相反的,沒有基本的金融知識,對金融工具也一知半解,無法為自己的財務做出分配與正確決策者,就稱為「金融文盲」。

台灣普遍教育程度高、識字率高,但在金融知識與金融識字率上,卻意外地低。除了念財金科系或從事相關職業,絕大部分國人的金融知識來自父母,抑或是長大後開始自我學習,多數民眾金融知識不足,不但在使用金融商品上較無法保障自身權益,也有較高機率被詐騙,還可能因陷入負債成為金融弱勢族群,影響到往後的人生。

根據標準普爾信用評等機構(S&P)二○一五年發布的金融素養調查,亞洲近四分之三成年人是金融文盲,其中台灣金融識字率僅有百分之卅七,略高於全球平均的百分之卅三,遠低於日本百分之四十三、澳洲百分之六十四、英國百分之六十七、美國百分之五十七。也就是說,金融文盲比率達百分之六十三,經過五年後,台灣現況有進步了嗎?

根據金融研訓院去年針對國內的金融生活調查,發現百分之卅六國人「完全」不了解金融服務與商品,百分之卅七國人則僅認為自己「稍微了解」金融服務與商品;整體金融素養「極低」占四五點五,與卅二點二「低」相加,占百分之七十七點七。

滙豐銀行去年六月也曾公布「親子理財觀念大調查」,全台僅有兩成的家長,認為自己的金融知識足以解決孩子的提問;有逾半數的老師坦言,因缺乏專業金融知識、缺乏教育教案,甚至金融教育的教授經驗不足,不曾在班上將金融教育融入課程。

數據反映問題嚴重性。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強調,要避免理專弊案、保單不當銷售或金融詐騙,重罰金融機構只是治標,治本仍要提升民眾金融知識。

金管會積極投入金融教育,七年前即成立大專生金融就業公益專班,除教導金融知識,也輔導弱勢年輕人免費考照進金融業。同時動員周邊單位、公會,從小學到大學開設金融教育課程,近年也幫原住民、新住民、婦女、更生人上課。(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1.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