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再一次的人倫悲劇盤踞頭條新聞的媒體版面,只是,激情過後的結構性省思,這才是延伸性探討的真義所在。

話 說,一位父親疑似因為照顧壓力的身心負荷,而將腦 性麻痺的兒子掐死,藉此了斷長久下來的疲憊苦痛,只不過,終結生命的當下,關乎到從身心障礙到其它人口對象而來的長照負擔,依舊還是一項尾大不掉的公共議 題,就此而言,相與關聯的發展線索,是有它擴及到整體考察的必要,比如說:一句的『好累好苦』,其所糾結的固然是來自於經濟壓力或心力交瘁的主、客觀感 受,但是,冰凍三尺而非一日所寒的衝擊影響,卻是點明了所謂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其催化的加惡因素,已然是在尋常不過的日常照顧工作裡,不斷地蘊釀積 累、動態發展,據以成為某種意念認知的具體行動。就此而言,扣緊腦麻兒子、父母家庭與社會網絡等等的相互拉扯,指陳出來問題的癥結點就不全然在於性命交關 的人倫悲劇,而是一種讓長照家庭得以穩健運作的支持體系,是否建構完備且操作得宜。

對 此,扣緊隔代照顧、單薪家庭、喘息替代、輔具開銷以及看不到盡頭的身心疲乏,那麼,從事發的結局善後到事前的預防處遇,就是有它通盤檢討的必要,比如說: 從教育階段而來的轉銜機制,有無具體落實以成為包括後續就學、就業或就養的指引作用,特別是來自於資格確認的福利身份,又有無對照於公部門所應該要有的照 顧管理機制設計,畢竟,包括腦 性麻痺及智能不足等等的多重障礙,早已指陳出來對於身障者的生活照料,國家機器又須履行那些比例原則的公共照顧之責?准此,在這裡的論述真義突顯的是:上 述的不堪與無奈,實乃是一項早晚都會預見得到的演變後果,這是因為當脆弱的家庭要一肩挑起照顧的重責大任時,那麼,又有無去正視到家庭本身的能力、能量與 能耐,已經是在一點一滴當中,流失殆盡!

最 後,激情過後的人文反思,一方面直指的是要如何從單一事件以進一步發想出來更多通案性質的結構性檢討,特別是從家庭背景、問題診斷、需求評估、資源盤點、 助阻力分析到處遇計劃的運作流程,能否確切落實以成為人身安全的守護網絡,至於,扣緊身心障礙、失智失能等等需要養護看顧的長照家庭來說,所謂殘老或老殘 的照顧機制,有否含蓋著包括在家、社區以及機構一套縝密的照護體系?連帶地,對於該起事件相關家屬的創傷治療以及感同身受類似處境的模仿效應,點明出來的 是:在流離尋岸的過程當中,暗夜哭泣或自我譴責乃甚至於生命對賭的人倫情節,依舊還是繼續傳衍下去?!